文/戴于山老師

  最近除了閱讀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Norbu)的書籍外,也開始聆聽他在不同時間內以英文講授的佛法課程,感到獲益匪淺。這週在網路上找到一則仁波切於2009年的開示,宣講薩迦傳承的「遠離四種執著」,再次滿懷感恩,並將心得紀錄如下。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的春秋兩季,耕心蓮苑都會邀請知名心理諮商專家鄭石岩教授蒞臨三重,讓學生家長與社區民眾皆得以參與學習課程。317日,便是今年春季人文講座舉辦的日子。今年春季的講演主題為幸福生涯之道──實現美好的人生。一大早,耕心蓮苑的夥伴們即趕赴三重國小,進行講座會場的布置與打掃;特別的是,還有一群蓮苑高年級和國中部的孩子也一同前往,為這場美好的心靈饗宴奉獻一己之力。

01-201-3        

蓮苑師生列隊歡迎所有與會嘉賓與師長。

   

文章標籤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靜誼

今年的舞獅呈祥遊社區算是末學參加過最盛大的一次,大家每到這時候都非常熱情地帶給他人祝福,真的好有意義!

尤其是孩子們的表現,真是令人刮目相看!中低年級的孩子們認真地說著、比著龍年吉祥話的動作,鼓隊的女孩們在姊姊們的帶領下,敲著整齊的鼓聲,還有走起路來整齊劃一且有模有樣的財神爺們。而最令人讚嘆的就屬承擔獅隊的高年級男生們,看他們在太陽下依然奮力地舞著獅頭,即便已經是汗流浹背了,還是一樣地充滿精神!藉由這樣的活動,末學發現了孩子們的優點與潛力,覺得他們真棒!走到各個店家與街訪鄰居拜年,每個人臉上都是笑嘻嘻,真是充滿幸福的一天!

看到孩子們臉上出現倦容,但卻依舊認真地承擔著自己的分內工作,不覺得累……。

那天走了將近二十家店,準備回三重國小的時候,四年級的財神爺正聲很認真地對我說:「什麼?要回去了?怎麼這麼快?不是要跟四十幾家店拜年嗎?」看到他認真又疑惑的表情,當下的我會心一笑,只覺得很佩服他的精神。顯然財神爺這個角色走路有風的樣子,讓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雖已走了將近一小時的路,他卻不會感到疲累!依舊是欲罷不能!

舞獅1舞獅2    

小加官呈吉祥,好話隊獻祝福

很欣賞他們這樣的精神,不知道家長們有否看到自己孩子的優勢,而不再只是以成績來看待他們?蓮苑正是希望能以類似的活動,讓孩子們從中得到掌聲,去理解自己還有其他的優點,相信孩子們在活動裡能感受到他們的被需要感!雖然有些孩子無法從學校成績去得到成就感,但卻可以藉由活動去累積成功經驗,建立自信心;相信一個充滿自信的孩子,一定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亭君

二月十八日,是明倫園家塾班的始業式,企盼自此正式透過童蒙養正,邁向恢復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的路途。

誠於中,自能形於外;儀式雖簡單,卻希望因真誠恭敬而莊嚴!因此,事前即將承擔家塾班導師的陳瑞珠老師不斷叩問著家長:「您們真的準備好要拜師了嗎?我們不能騙佛菩薩!」孩子都入睡了,因被老師不疲不厭教導的大愛所感動的家長們,仍在孝親堂細細分享著、討論著。家塾班能成、中華傳統文化真能救孩子,就來自父母的真心啊!

要做,就做得徹底吧!因感冒而聲音沙啞的老師仍費心找了不少有關拜師的資料,只希望更顯傳統文化之美。那兩天,為照顧老師,家長及孩子們細心的準備清淡飲食,熱心的送餐、關懷,連說話行走,都是輕輕的……地瓜粥裡的,應該是滿滿的祝福吧?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江淑儀

    近日報章雜誌不斷地報導華裔美籍籃球好手──林書豪,末學整理相關新聞與評論後,與大眾分享如下:

    僅僅幾天時間,林書豪讓尼克隊由黑翻紅,一場人與組織的逆轉奇蹟,震撼了全世界。這齣驚奇大戲印證了,當一個組織用對一個人,將產生不可思議的成效。這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0317實現美好的人生-鄭石岩教授主講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顏鸛霖老師

這次的文化之旅真的非常感恩陳老師願意給學生這個機會出國參訪,能有這個福報參加這場文化饗宴之旅,由衷地感謝老師和基金會的栽培。

我是第一次出國,當然也是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新鮮,包括坐飛機,當飛機升降時我很驚訝大家神態自若地休息,我是緊張地東張西望,因為飛機一會兒升、一會兒降,彷彿坐雲霄飛車一般,心臟可說是懸在半空中;不過回程時可能是太累也可能是氣流較穩的關係,我也不緊張了。坐飛機真好玩,在高空上看到的景色截然不同,白天看到的景象就像余老師所說,在雲層的上方是晴空萬里,湛藍的天空上飄著幾片雲朵,下方則是厚實有如棉花的雲層,飛機在還沒衝出這厚厚的雲層前,還看不出天空原來是這麼明亮澄澈;這就像求學求道一般,原來渾沌的心,一旦證悟真理,自然撥雲見日、明心見性。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苑活動從不下雨。」

  連日的雨水,讓整個新北市路面充滿了積水;孩子們上下課的路途,添增了幾許艱辛。

  蓮苑的老師們,在寒假期間,仍一如往常地接送孩子來社區學校上讀經課;雖然不用到各個學校的門口接孩子,但家長們送到社區學校的入口,就有老師笑臉迎接。既使是雨天也不例外。

  這天的課程,是老師們在耕心講堂帶領孩子練習舞獅,預計在寒假福慧成長班的最後一天,讓孩子們以舞獅向街坊鄰居拜年。

  一個孩子在辛苦地練習後,滿頭大汗地舉手問老師:「下雨天還要出去舞獅拜年嗎?」

  季珍老師不假思索地回答:「蓮苑辦活動,絕對是好天氣!」

果然是好天氣!

  果不其然,緊鑼密鼓的練習後,拜年活動的這一天,就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孩子們一早八點不到,就已紛紛到社區學校來集合,在各間教室裡,等待老師引導至三重國小,進行出發前的最後練習。

舞獅2舞獅

迎向陽光的獅頭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洪采菱老師

    之前有機會看到慈濟的活動影片《慈悲三昧水懺》,讓末學深深感動,雖然只看到片段,但卻讓末學警醒,原來人心中生起念頭也會受報;悟達國師的一念傲慢心,讓晁錯找到了他。這讓末學思考著,如果末學不曾進來蓮苑,接受善知識正向的導引,接受佛法的薰陶,內心總有無邊無際善惡交織的念頭在轉動,總懷疑看不到的東西是否真的存在,隨著習氣以及過去生中阿賴耶識所種下的種子生活,而成日隨波逐流。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陰似劍,歲月如梭,短短的寒假倏忽而過。為了讓孩子們在春節後、正式開學前,能夠溫故而知新,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特別安排「寒假福慧成長班」。

   一個星期的上課期間,孩子們透過「經典教學」,複習上學期所學過的經典;在「新春話吉祥」的課程中,認識中華文化的年節精神;「吉言善語佈四方」有老師教導民俗歌謠學手語;「喜氣洋洋創意DIY」讓孩子們學剪紙、寫春聯、做紙球吊飾;「圓圓滿滿元宵DIY」孩子們自己動手搓湯圓、煮元宵;「擊法鼓舞祥獅」學習舞獅、敲打鼓鑼的技巧,到大街小巷舞獅拜年。時間雖然短暫,但課程相當豐富而充實。

 12  

充實的寒假,豐富的課程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