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分享】子曰:「後生可畏!」何謂也?

 

文/沈宜蓉老師

  129453832.jpg  

聽聞孔子曾與一位小男孩辯論,對方竟然可以考倒孔子,看了不少版本的文章,這個叫做項橐的孩子果然厲害。

  孔子在率領弟子御車周遊列國的途中,遇見一群孩子在馬路嬉戲,其中有一個沒有跟大家一起玩,孔子駐車好奇問他:「獨汝不戲,何也?」而這個叫做項橐的孩子回答:「凡戲無益,衣破難縫,上辱父母,下及門中,必有鬥爭,勞而無功,豈為好事?故乃不戲」便低著頭繼續以瓦片做城。孔子又問了:「何不避車乎?」答:「自古及今為車當避於城,不當城避於車。是故不避也。」

  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短短的兩個回答,著實令人驚艷,思維快速且言之有理,若無飽讀詩書是不可能這樣回答的,有別於一般孩子的水準。孔子陸續又問了很多問題考他,項橐不慌不忙一一地應對;接著換項橐請教老夫子了:「天上零零有幾星?」

孔子答曰:「適來問地,何必談天?」項橐又問:「地下碌碌有幾屋?」孔子答曰:「且論眼前之事,何必談天說地?」項橐又問:「若論眼前之事,眼上眉毛共幾支,夫子知之乎?」

  孔子一時愕然,笑而不答。轉身跟弟子們說:「後生可畏!!汝等若不復志於學,窮於理,焉知來者之不如也!」這也是告訴我們「活到老,學到老」的道理;向比自己年紀輕的人請教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將錯的知識誤傳下去,正如韓愈在〈師說〉中所說:「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人生在世,萬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若能知曉其中的大道理,人生也不枉此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孔子 後生可畏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