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黎怡君老師   圖∕蓮苑提供

 


 

同樣是一滴墨,我們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是髒污,是多餘。但有智慧之人,便能看出那滴墨的美好莊嚴,威德福海。

 

 

 

三月十日鄭石岩教授來蓮苑演講,夥伴們以虎年吉祥話來跟教授拜個晚年,教授便以吉祥話當中的『威德福海』來做講解,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擁有與佛陀相同圓滿莊嚴的自性。

 

 

我們每個人都是世間主,每個人的自性都與佛陀一樣威德福海,因此今天在工作時,在教學時,孩子們乖巧聽話,自然莊嚴、威德福海;孩子們調皮搗蛋,依然莊嚴,依然威德福海。做對事有做對事的莊嚴,做錯事也有做錯事的莊嚴。

 

 

鄭教授的這一席話讓我獲益良多,在教學時難免會遇到挫折,碰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生,也難免會起煩惱心,但教授的一句「做對,有做對的莊嚴;做錯,也有做錯的莊嚴!」也提醒了我們:每一件事都有其之所以存在的美好意義,做對,很好!做錯,也很好!因為讓我們有學習改進的機會。

 

 

DSC_5450.JPG 

(學生乖巧聽話,很好!調皮固執,也很好!因為讓老師有培養耐心的機會。境隨心轉,換個心念,境界便會大不相同。)

 

 

這也讓我想起了一位慈濟師姐的分享:今年農曆年前,慈濟的志工忙著寫春聯與大眾結緣,其中一位師兄因為毛筆的墨沾得太多,一不小心就滴了一滴墨在已寫好的『福』字旁,這師兄覺得這弄髒的福字送不出去,但要丟了又覺得可惜,只好先將它放在一旁。

 

 

過了一會兒,證嚴法師剛巧經過,停下腳步看了那張滴了墨的福字,微笑說:「真好,福,多一點!」,就這麼一句話,讓那原本以為送不出去的福字,成了大家都想要的搶手貨。

 

 

同樣是一滴墨,我們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是髒污,是多餘。但有智慧之人,便能看出那滴墨的美好莊嚴,威德福海。的確,心念莊嚴,看ㄧ切境界皆是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