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員蒂老師

 

在蓮苑這個教學現場,我們希望給孩子「學習定、學習靜」的專注力教育。唯有心靈的安定,人人本有的智慧潛能與學習能力,才有可能被啟發。

 20130820_書法課_029  

 現今是個資訊快速的時代,3C產品使用氾濫,感官接受的刺激多,人們活得匆忙,心也總是「忙」與「盲」。而大人心中的混亂,也不斷影響教養孩子的品質,讓父母常常催促孩子,以配合大人生活的步調──催催催孩子吃早餐去上學,趕趕趕孩子去安親班,匆匆忙忙中又要呼喚孩子洗澡上床睡覺……孩子也就被影響成容易慌慌張張、畏畏縮縮,或者常常不耐煩,沒辦法靜下心來感受身邊所遇到的一切。然而心中若沒有一片美麗的天地,孩子感受不到學習與成長是快樂的。如此惡性循環下的生活品質,反應在孩子愁苦的臉上;我們累,小孩又何嘗不是呢?

 

先賢諸葛亮先生曾在〈誡子書〉中告誡他的孩子:「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心中的靜定,才能真正培養好學習的資質。蓮苑的教育,就是希望在孩子們的琅琅讀經的過程中訓練專注力,並且育化孩子穩定的心性,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最近,除了讓孩子們讀經,課堂裡也開始讓小小的孩子「練字」。

 

一年級孩子學國字的時間還不長,對於國字書寫時如何用筆、每個字的筆畫順序,都尚未熟稔。學校裡的生字練習功課多為「空白格子簿」,導致孩子的字體忽大忽小、忽高忽低,有時,很難寫得端正。加上孩子還不明瞭字的筆劃,所以抄寫時,彷彿是在「畫字」一般,每個字都像是一個個可愛的小圖畫,充滿了童趣!但如何把字寫好,正是進入了國語文科目中紮根的階段孩子在低年級時,要教他留心寫國字的步驟,一筆一劃,需保有臨帖摹寫的那份恭敬,時時觀察留意字體落筆的位置,自然升起純然的心,培養嚴謹的態度,這將會使他一輩子受用無窮。孩子原本活潑浮躁的性情,因為一字一字的練習,心念開始集中,班級的學習氛圍也將變得更穩定。孩子的臉容,更會看得出多了一份氣定神閒的氣質。

20131007_蓮苑小一生_17   

漢字的書法教育,一開始一定是讓孩子們臨摹,臨摹是要照著範例的帖子,一模一樣的模仿。在這個模仿過程裡,全心研究著一撇一劃在九宮格的哪個位置,正是放下「我執」的時刻。全然地隨著老師的教導,恭敬心自然提升。追隨典範久了,磨練出功夫了,才從練工整的楷書,開始臨摹行書,甚或發展有著自己風格的字形。

 

猶記得末學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的母親帶我去上書法課。第一堂課,書法老師教我們拿筆的方法,並在毛邊紙九宮格裡的每一個小格寫上一個「點」,一大格總共寫了九個點。還記得那時候我心裡想:「怎麼學書法都在寫點啊?怎麼都沒在學寫字啊?」現在才能體會,一個小小的點,竟有那麼大的學問!所有的學習,真的都是從地基打起,基礎的功夫不容忽視。沒有學會一個點,怎麼學得會一橫?沒學會一橫,又怎麼學得會一豎?要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事。印象中,第一堂書法課回家後,我就不斷著寫著「點」,模仿著老師寫的帖子,模仿著老師書寫的角度,觀察老師的點在格子裡的位置。經一番揣摩,我也會開始自己分辨哪些比較像老師寫的,哪些不像,那些寫得太胖了、寫得太歪了……孩子的學習就是來自於模仿,模仿的當下,其實是全然的放下,放下自我,放下自己的想法,全然地「順服」老師的教導。這樣的學習狀態是很專注的,老師教的東西都能記在腦海裡。心無雜念,沒有自己枝枝節節的意見,自然可以比較容易做到老師教的方法,漸而磨出一番工夫。

  

    〈學記〉中,曾提到過觀摩教學法:「相觀而善之謂摩。」,這其實可以從臨帖習字的練習開始。從觀察臨摹師長或書法家的範例,到同儕間彼此觀察模仿,互相學習,互相鼓勵,漸漸就越來越能體會每個字的美感,多加用心,字就會進步喔!於是我們最近讓小一的孩子開始「描字」,以寫書法的方式來寫硬筆字,讓孩子們臨摹,學習模仿範例。怡君老師建議讓孩子們描蓮苑的〈教學總綱領〉,並把要描的字放大,讓孩子們看得比較清楚。經過兩個禮拜,孩子們已描過兩篇,很多孩子都描得很好,描得很細心。尤其是平時需要加強練字的幾個孩子,交回來的筆跡亦是十分工整,令老師們都非常喜悅,當場向全班大大的表揚,送他們特別的小獎品,並把孩子們的作品,張貼在教室的成果分享公佈欄。

 

讚美這些孩子時,我們特別強調這些孩子的「用心」。他們很專注在寫每一個字,看得出來每一筆、每一劃,心都是恭恭敬敬的,所以,寫字,也是在寫自己的心。俗話說:「字如其人」,練字時,我們也正在磨鍊心性,把字寫得工整,那是「戒」;平心靜氣寫得莊嚴穩當,那是「定」;筆劃中,「直」、「豎」有剛直,「撇」、「捺」有柔美,悉心揣摩範帖,自然生出運筆用字的智慧,字體也漸漸有其美感。寫字,再也不是呆板的一行行抄錄,而是一次次藝術的品味啊!看見受讚美的孩子顯得十分開心雀躍,相信他們往後會對「寫字」會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感受到國字之美呢!

 

〈學記〉裡明訓:「敬孫務時敏,厥修乃來。」意思是說,「以恭敬謙遜的態度,時時刻刻專心勤勉的去學習,那麼所修習的學業才能有所成就。」孩子的學習歷程,需要先從嚴謹老實的態度好好學習,下一階段再學習變通發揮;打好規矩的基礎,才有無限的創意可以延伸。學習的開端,需要亦步亦趨的「學習老實」,不苟且,不草率,不心急,不求快,那麼這份安整的心、恭敬的心,則會內化成伴隨一生的好態度。從小培養好「靜」、「定」的老實能力,孩子們即使在此變動的世代,也仍可保有「安」、「慮」、「得」的安然自在,去經營自己的人生。「老實的心」非常重要,老實地努力於學,持之以恆,相信人人必有所成!

 20130619_明倫園概況_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