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員蒂老師

余老師推薦我們看一本書,叫做《訪談:修藍博士反思信願力》,是何美慧老師與修藍博士的訪談紀錄。書中提到「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好話的重要,讓我重新重視說好話的重要,也更想瞭解這兩句話的深刻意義。好話背後代表著我們的存心,所以,練習說好話,也會影響著自己的心地。

 IMG_6363
 

因為這幾句好話的重要,加上小二讀經課最近開始讀誦〈文昌帝君陰騭文〉,經文中有兩句話「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讓我思考一個人的福報福田,是自己種的,自己養成的;所以每天我們都要好好耕種自己的心,努力耕耘,慈悲灌溉,才能培養出智慧的苗芽,種出芬芳的花、豐碩的果實。「耕,心」,也是我們耕心蓮苑的名稱,培養孩子耕耘心田的地方,使孩子們心地清淨無染,像蓮花一樣朵朵綻放,在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盛開,帶給世界美好的希望。

 

結合以上的想法,設計了一個教學點子。

用圖畫式的方法,教孩子「福田」還有「耕心」的觀念。以下分享教學實況:

1.先和孩子談談「田」這個字的意義(WHY):解釋古代人創字時,利用象形的方式,把田埂與田地區分開來。

 

2.在白板上畫出此字,孩子馬上回應:「老師,那這個農田有四格,可以重四種東西唷!」「老師,田中間的十字架,就是農夫走路的走道對不對?」中國文字的智慧與美感,值得推廣!孩子可愛的想像力很豐富,值得嘉許。

 

3.引導孩子們:今天,我們要來畫我們心中的田,我們的福田就是來自於我們的心,這個心上的田,要靠自己每天灌溉(水、雨水),每天用光明的正向能量照他(陽光),勤勞的關心你的心田,像養寵物、種豆子的那樣細心關懷你的心,他也會回應你,長出美好的果實喔!

 

4.引導討論(WHAT):問問孩子要從心田種出什麼果實?
(
將善良的心抽象比喻,請孩子們發揮創意,發明心田上的果實。透過創意想像,使無形轉為有形,讓孩子去體會思考,化身小小農夫,用紙筆種出福氣滿滿的福田。)例如:聰明豆、慈悲花、愛心西瓜、溫柔樹、幸運米、良心草等等。

 

5.引導反思(HOW):如果要種出這些果實,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種得出?
孩子會說要用有愛心的心、勇氣的雨水去灌溉他們,要用溫柔的陽光照他們……

 

~將「耕種己心」的抽象無形概念,讓孩童用色筆,畫落在圖畫紙上,可以使年紀小的他們,具體的理解「心田、福田」的意象,啟蒙他們耕耘心田。


學生卡片類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