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常禮舉要》居家篇提到:『衣被自己整理。』這個整理衣被不僅僅是在整理外在物質上的衣被,也是在整理我們心靈上的衣被。

 20130710_志凱爸爸拍攝_4  

       心靈的衣被是指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管理好。我們借助外在,慢慢去整理自己的內在。當外在環境越來越整齊的時候,心靈的衣被也就越來越有條理;一個人連外在的東西都不會整頓、不懂管理的時候,內心往往也非常混亂。這個對應關係是很現實的,所謂「物有定位,心有定性」,所以從日用物品的使用中,孩子要先從物有定位開始學習。

 

        能夠把我們心靈的衣被整理好的話,我們的眼力會提高,耳力會變好,我們自然而然外在的行為就會輕聲慢步、柔聲細語,我們就能夠守時、守紀律、做事確實,就能夠仔細聽、仔細看、仔細想、仔細寫、仔細做、仔細說,做出來才算數。

 

       所以把東西放好很重要。當我們越能把外在的日用物品整理好,思維也會越來越有邏輯、記憶力也能更好、態度日趨嚴謹,心性也就益發穩定。

 

       日本在幾年前發生大海嘯,當整個國家發生這樣大災難的時候,他們一樣能井然有序、充滿尊嚴地生活,獲得世界各地普遍的讚嘆。這跟日本人平日講究「物有定位」的家庭教育,想必有密切的關係。想讓下一代活得更有品質、更有尊嚴,不是建立在給孩子多少的錦衣玉食,而是從『衣被自己整理』開始,讓孩子學習整理心靈上的衣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