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共同創辦人)

   我小時曾聽我的外公說一個鄉下地方的真實故事。

   有一位窮苦的老婆婆,兒子是靠討海為生的船員,她孤伶伶地在一個大戶人家裡做傭人。老婆婆看到大戶人家的有錢老奶奶每天都在佛堂中禮拜、誦經、念佛,心裡非常的羨慕。於是有一天便向她的主人請求教授她如何向佛祈禱、祈福,以保佑她在海上的兒子。

   於是有錢老奶奶就教老婆婆念《心經》。可是老婆婆不識字,一部《心經》怎麼可能念得完?於是改教她念大悲咒,但畢竟太長了,也記不起來。最後只好教她六字大明咒,但這對老婆婆來說還是太陌生、太困難了,怎麼也念不起來。有錢老奶奶打算要放棄了,但卻經不起老婆婆一再懇求,心中便動了該如何打發她的念頭。這時看到佛桌上供的龍眼、荔枝,便對老婆婆說:『你以後念“龍眼、荔枝”就可以了。』老婆婆非常高興地說:『“龍眼、荔枝”,這個我會!』,如獲至寶,不斷向她的主人道謝。

   於是老婆婆就開始每天不斷地精進持誦“龍眼、荔枝”。

   過了一段時間,海上傳來噩耗。老婆婆兒子所服務的船發生了海難,大家都認為老婆婆的兒子跟其他船員一樣也罹難了。但老婆婆不相信自己的兒子會出事,仍是每天虔誠地在佛堂祈禱,並持誦“龍眼、荔枝”,以求兒子平安回來。

   在船難過了一個月左右,就在大家都認定全船的成員皆罹難的情況下,老婆婆的兒子竟奇蹟似地回來了。大家覺得非常驚奇,甚至有人一度以為活見鬼了,紛紛上前詢問他是怎麼逃過這險惡的劫難。於是老婆婆的兒子說出了他的奇遇。

   船難發生,確實帶走了許多人的生命,不過仍有少數人活了下來,靠著抓牢船上的一些殘骸在海上漂流。然而海上太陽甚大,也沒休息的地方,渴了餓了也沒得吃喝,終究體力漸漸耗盡,難逃被海流捲走、溺水而死的命運。到了最後他也快撐不下去時,眼前竟發生了難以理解的事情:居然有一整片連著枝葉、樹幹、與果實的龍眼與荔枝,朝他飄了過來!於是他便靠著樹幹休息、以樹葉遮陽喘息、以龍眼荔枝充饑止渴。就憑著這片龍眼與荔枝,他熬過數日海上艱苦的漂流生活,直至獲救。

   這件令眾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奇事,對老婆婆來說,就是她每天精勤持誦“龍眼、荔枝”的感應,所以龍眼、荔枝才會前去搭救他兒子。這事件當時非常有名,在地方傳為佳話,甚至報紙都有刊出。我小時候聽到這個故事還不太相信呢!到現在才慢慢明白到故事裡面的深意。當然這不是說我們以後不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要改成念龍眼、荔枝。因為故事中起作用、起感應的並不是老婆婆念的龍眼、荔枝,而是老婆婆念誦時的無比虔誠與信心。正所謂『至誠感通,心誠則靈。』

   所以重點不是我們持誦的內容或持誦的數量,而是我們在每一聲中,是否具足真正的虔誠、恭敬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