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亭君老師

 

有著博愛精神的張醫師說:「若把人培養好去弘法,卻只變成某個團隊的人,這完全違背我原始點的精神:救全世界的病人,沒有界線!我絕不讓學生結派,否則會有門戶上的對立,甚至會黨同伐異。」

理念和張醫師相契的老師說:「我們只把孩子培養到能處處為大眾著想,時時體現恭敬的心,至於未來的路該由孩子自己決定,父母不能為他決定。我們希望培養孩子成為有愛人能力的人,成為有高尚品格的聖賢。但,不是只做某件事,孩子若有能力,要做任何事都可以。」

心裡像擰結成團似的,為扭曲的教育而難過的老師接著說:「我們是為了愛孩子而從事教育工作啊!(張醫師不禁也贊同著說:對啊,我也是為愛病人而付出,沒有條件的!)明倫園各家庭雖無血緣關係,但有法緣關係,若有人忙著,我們這個大家族就合作照顧小孩,這是傳統文化大家庭的精髓。」

談到這扭曲心靈的方式,張醫師的心越顯沉重,善於觀察、敏悟度高的老師決定邀請張醫師轉換基地,先到園子裡去感受孩子天真的笑靨及琅琅讀書聲。

夏末的黃昏,園子裡遍灑著陽光卻涼爽無比,讓鬱悶之氣舒脫不少,迎面而來一組組互相切磋琢磨的孩子,沉浸在書香中,真有學而時習之,不易說乎之感。孩子們主動愛上學習,是我們欣慰的事!

承志哥哥大方且口齒清晰地向張醫師自我介紹並報告著「在這兒能把所學所教力行於生活中」,這讓張醫師十分肯定地回應:「是做出來的,不是談出來的。」

在談話中,我們都瞧見不遠處,因犯錯而需拔草的又瑋哥哥及安倫弟弟一會兒彎腰、一會兒蹲身地認真工作著,無需監督,時間到他們就主動去拔草,臉上是平和的,態度是全然接受的,因為孩子感受到老師的愛。

老師同時也問他們:「是第一次做錯就被處罰嗎?原諒你的次數算得到嗎?」孩子們羞怯地回答:「不是!算不到!」老師處理孩子的方式常有多重用意,就像讓孩子拔草、挑福慧擔子,不僅在處理孩子狀況,同時也鍛鍊孩子的機能與統合能力。

走在如茵的草地上,迎著孩子們的笑容,看著他們大帶小的模樣,教人好不歡喜!

老師突然停了下來,問了句:「誰要來背《孟子》的<生於憂患>一文?」本來光著腳ㄚ子在跑操場的家妤妹妹,立刻不假思索且精神抖擻地回答:「我!」在老師肯定下,只聽見小一的她流暢輕鬆地背完,好似課本就在眼前一般,且還表示老師並沒有規定一定要背,是自己願意的!

看到這場景,張醫師不禁說了句:「你好棒啊!」

接著,是麒麟哥哥自願背誦<漁父>一文,同樣的毫不費力且一字不差。張醫師感受著當孩子在自然而然的氛圍中背誦經典時,孩子與聖哲彷如密友,與經典間的距離與精神更為貼近!

看著孩子們動靜皆宜,自在奔馳在石子路上,張醫師更深切地感受到老師所謂的「傳統的舊元素,現代化的新組合」為何意。

欣賞完孩子們的童真,接著張醫師與親長們進行座談,聆聽著媽媽們報告進駐體驗的心得。

莉晴媽媽是大陸新娘,教出乖順聽話卻自信不足的兒女,說道:「台灣的教育確實有軟實力,曾帶孩子去大陸學習,不多久孩子就不說請、謝謝、對不起了,因為周圍的人不習慣這麼說話,孩子也就不說了。本以為自己已十分用心教孩子,到明倫園跟著老師學習後,才驚覺竟有這麼多細節是自己不明白、不熟悉的。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長養著豪氣、自信與愛國情操,這也是我一直不知該如何教導孩子的部分,但老師總能讓孩子體驗、並明白為何要如此。」

媽媽們報告時,張醫師一直傾耳細聽,謙和的態度,讓人感受到醫者的慈悲。

意茹媽媽的報告讓張醫師更能了解老師的教養藝術,她說:「老師像火中蓮,秉持著因材施教的理念,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不特別揀選好孩子才教。總從細節處、心念處成就孩子,讓原本熱心卻無自信、遇挫折即擺臭臉,有情緒困擾的經杰,變得有禮且熱愛學習。」

情緒越見平穩的佑樺媽媽則說:「自己本有憂鬱症,這對扮演媽媽的角色非常不利,但,老師耐心陪伴著我,讓我逐漸學習管理自我情緒,這樣也才能真正幫助孩子。老師總在細節中嚴格指導我們,在明倫園我們更加體會到孩子需要愛才能正常茁壯,而表達愛的方式先要從言語上下功夫,老師教我們要怡色柔聲,言簡意賅,斬釘截鐵,點到為止。老師尊重並允許每個孩子與親長,按照自己的速度成長,希望教出來的孩子放在任何位置都是第一!」

聽著媽媽們跟著老師學習教養的心路歷程,張醫生也慷慨分享:「原始點也是見好就收,就如同老師所提的點到為止。我總想盡辦法去幫病人,而老師也是耐心等待適合的時機教導孩子。今天,我相信我知道如何讓孩子的人生更圓滿!」說完這句話時,我們感受到一個名字叫爸爸的人,如釋千斤擔的舒坦!

面對張醫師對學習傳統文化的困惑,老師仍再度陳說:「所有一切貴慎始,讀聖賢書要看他是怎樣學到聖賢書,若在壓迫下會變成道德強迫症。另外,親長們得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讓孩子學會服侍長輩。讓孩子感到我們愛他,但不是施捨他。」

   看到別的老師教錯,會令老師心痛;看到別的醫生醫錯,張醫師會心痛。

   我想,在這黃昏裡,當身體的原始點遇上心靈的原始點,了解著都是為愛而來,這是最美麗的晚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