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當孩子誕生在世上時,他的一言一行,皆是從模仿父母而來。

 

●可以說,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孩子一開始跟人有互動關係時,也是建立在與父母的相處與生活中。

 

●現代人常強調人際關係與EQ(情緒商數)。如果一個人跟自己父母的溝通與相處,都不能圓滿、不能圓融,那是不可能有真正良好發展的人際關係與EQ。

 

●同理,如果一個孩子不懂得尊敬父母、尊敬長上,那他也已經失去了學習心態;師長也會因為孩子不受教的態度,而不再願意對孩子傾囊相授。

 

●態度跟觀念的重要性,遠高於片面的知識。因為知識、技術,可以學習,可以進修。但觀念與態度若出現錯誤或偏差,不論在校園還是職場,都是最嚴重的過失。

 

●細細探究,人類一切好的品質,愛、尊重、關懷、學習成長……最開始都是奠基於家庭之中。

 

●所以學習如何正確的面對生命裡的第一層關係,是至關重要的。從中可以發展出人性中的一切美好。這叫做孝道。

 

●所以在傳統文化的教育中,孝養父母才是最優先要學習、要培養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