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君老師
寒冬裡,看那百合新綠的葉子幾片,孩子們問道:「怎麼好像都沒長大?什麼時候才會開花呀?」在夏季播下的種子,歷經了酷暑、涼秋,而今是隆冬了,只見葉,花踪卻未見消息,一般人確實心急了!

百合  
瞭解百合生命歷程的,淺淺一笑,「還沒哪!明年春天才會看到它笑迎春風!」急著看見花開的孩子聽了,嘆了長長的一口氣,離開了!
經營人生與栽花不也相同?願意在土裡蓄積能量,初則默默無聞,但,有充裕的時間沉潛,讓每一葉都挺立昂然,待花開時,那精神更是奕奕!百合更有個特別之處,隨著歲月的淬鍊,它的種子會逐年碩大起來,梗、葉乃至花朵也隨之飽滿,人生的智慧之花,豈不相同?!


進行讀書千遍的古法學習,已是第三週,年幼的孩子因單純而喜樂,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卻更明顯感受到煩惱纏身;因學習的科目不雜亂,孩子開始更清楚的察覺到自己的妄念,不知智慧之花何時綻放,不知如何適切面對「已經孤單很久」的感受。在土裡蓄積能量的日子是寂寞的,熬不住的孩子想早些露出臉,想早些站上亮麗的舞台,想揠苗助長……


老師耐心地傾聽著,肯定著她察覺到自己的念頭,卻也引導她在「夢想」中釐清所需面對的挑戰與困境,引導她更深度的看清自己、認識自己。「面對單一的事情,容易覺得厭煩;面對複雜的事情,又容易退縮!」老師分析著,孩子自己也點了點頭。

 

「任何成就都是從不斷重複單一動作、事情開始!」而今,要開發根本智,九十高齡的淨空師父以親身經歷、成就示現給我們學習,難道會欺騙我們嗎?能堅持、老實做下去的人,雖苦,卻終能得樂,必能靜觀花開。若要隨順自己習氣、妄念流轉,那苦恐怕也將是無邊無際,真樂也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