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仟媽媽(明倫園家塾學校家長)

      一個人態度落落大方、舉止合宜、待人有禮、並且孝順父母、尊敬長上,這樣一個有教養的人,我相信他的父母一定也是有教養的。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就是父母。人家說有什麼樣的孩子就有什麼樣的父母,因為父母的一舉一動毫無掩飾地敞開在孩子的眼裏,模仿、複製、儲存在孩子的腦袋瓜裡。古人說:「三歲看大,七歲定終身」,三歲之前的家庭教育是奠定孩子好教養的基礎黃金期,錯過了就再也沒有辦法補回的;好教養是從小就要教,一點一滴用時間用耐心慢慢累積而成。 

教養2  

     七月份迎來明倫園第二批的體驗生;有熟面孔的鈺翔老師、有中央大學退休教授玉君教授、以及遠從加拿大來的,帶著兩個孩子卓然與子菡的秋耘媽媽,一起來「好教養體驗營」學習。從這幾位學長身上讓我學習到了很多。鈺翔老師一向很支持我們明倫園,也是一個很熱心的人;聽到安邦的事,鈺翔老師就很關心安邦,也找了安邦聊天,了解孩子的想法並且回饋一些觀念給我,真的很感激他;玉君教授能夠放下身段,用真誠謙虛的心向不熟悉的領域學習,讓我真心地敬佩她;而秋耘媽媽更是讓我感動:一個真誠樸實的母親為了孩子,不辭從千里之外的加拿大來到台灣求法,這一份心實在讓人感受到母愛的偉大。

 

     看到兩個孩子,卓然與子菡,是那麼純真善良,就知道秋耘媽媽很用心地教養孩子。這一幕畫面我永遠也忘不了;初到第一天,在辦公室的老師和我在談話時,就看到秋耘媽媽帶著卓然、子菡,一進辦公室就馬上跪在老師面前頂禮,很恭敬地要兩個孩子雙手奉上供養金要護持明倫園。老師輕聲的對我說:「看看人家母親的身教是怎麼做的?

 

      當下我感到很懺悔也很羞愧;我懺悔自己太不懂得珍惜把握學習的機會,真是太愚痴了;也羞愧自己的身教太不合格了,沒有盡到一位做母親的本份。難怪卓然、子菡這兩個孩子善根深厚,實在是來自媽媽的身教啊!

 

      看看人家,想想自己?

 

      野馬想要馴服,一定要用繩索套住,讓牠習慣在一定的範圍內活動,慢慢習慣規範、學習服從。

 教養1  

      我們家這兩匹小野馬實在是我這個媽媽教出來的。因為我的言行不一至、沒有原則性、情緒控制不當、放任孩子沒規矩等,孩子小的時候沒有把握住教養好時機,錯失了黃金期,如今要馴服這兩個孩子要花費很大的時間與精力,真是得不償失,後果由自己承受。之前先享受,現在果報現前,孩子大了壞習慣已養成,很難再讓孩子聽父母的話。「因」是出在自己的身上,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父母改變了,孩子才有得救,並且一定要充分與老師合作,相信老師,才可以教出有教養的孩子,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很感謝秋耘媽媽對我的鼓勵、玉君教授的關懷、以及鈺翔老師對我們家的關心,更感謝老師的寬諒包容。期待我們都能成為創造「好教養家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