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介穗爸爸(耕心蓮苑明倫園家塾班家長)

每天早課結束,下課五分鐘後就是小孩子們最喜歡的升旗典禮—齊聲合唱國歌、禮運大同歌以及國旗歌。

某天早晨,每天規律地從佛案中請出國旗的賢劍學長因體檢請假外出,我靈機一動,招了招郁德和我一起到師長辦公室禮請國旗,佛前一問訊、無聲開櫃、雙手捧出國旗、舉眉齊一問訊、輕聲慢步進教室、問訊後恭敬安放國旗於講桌前,這一連串簡單、靜謐而隆重的小小禮儀,郁德安安靜靜地跟著。「之後就把這件莊嚴的請國旗儀式交給你囉」我說,郁德點點頭說「好」,胸臆中似乎隨著國旗的正氣而充滿著「沛乎塞蒼冥」的壯志豪情!

簡單的任務,對孩子而言,是一種信任、一種託付、一種賞識、一種榮耀!這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需要的養分!

    原本以為就這樣默默地進行,讓郁德低調地練習。剛好,至善教育基金會盧學長闔家因為即將遠赴大馬,投入漢學院的教育工程,臨行前來明倫園看看家塾班。正當我在向盧學長口述郁德這個孩子在這段時間的整個身心靈上的轉化與進步之後,恰巧郁德從師長辦公室前經過,便被陳老師請了進去,郁德也很穩定、得體地回應:「老師,請問有甚麼事?」老師就讓郁德整個演練一下請國旗的步驟,並簡單介紹明倫園的升旗儀式。郁德以篤定的神情回應老師說:「好」,我自己則暗暗吃驚「老師竟然連這樣的小事,都明白郁德認真請國旗的心;更懂得利用這件微不足道的事來提振郁德、成就郁德!」彷彿早有精心排練過一般,也或許是呼應著師長們的期待,接下來的整個演練與應答,完全做到凝神聚氣與氣定神穩!

    在明倫園這裡,孩子是被看到的;孩子是在一種靜謐的氛圍中,被看見、被讚賞以及被激勵著!激勵著長出屬於自己該有的那一份豪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