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慧日媽媽(明倫園親長)

這週開始接任「專職大廚」,心裡相當掙扎。掙扎倒不是因為做事問題,而是「形象」問題,在此之前已經試過兩三週的大廚,老實說越來越順手,過程中發現自己能夠認真負責、靈活機變……但是,被稱讚廚藝好,卻一點也不覺得高興,因為不想被定型,定下一種「居家」的形象。輪值大廚就算了,現在要當專職,失去了上〈德育故事〉的機會,內心真的相當失落。每當穿上圍裙走過課堂外,心好酸!即使自己可以列出老師要末學當大廚至少20個理由,還是難以平息內心的失落感。雖然也清楚「才華容易德行難」的道理,現階段自己確實適合好生「磨練」,但仍無法令情緒毫無起伏。

 10631069_1084927748191198_6094292048918726320_o  

回過頭來,不禁問自己,「外放」是自己的習性,這與明倫園的生活與學習,有何干係?三年多前進明倫園,對傳統文化的概念混沌不明,三年多日子過下來,對傳統文化的想望有多少?只是因為不會教小孩而待在明倫園!現在小孩比較乖了,目的是不是已經達到了呢?雖然漸漸期盼兩個孩子培育成才,成為安邦濟世的大賢才,那自己呢?這其中關係可大著!因為唯有自己成為賢才,孩子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賢才,這是依存關係,不容迴避。什麼是賢才?要怎樣成為賢才?我真的想要當賢才嗎?不禁聲聲叩問著自己。

 

理論上,道業精進、究竟解脫,必須成為賢才。感情上,希望孩子有真出息,必須成為賢才。夢想上,為混亂的世間、可憐的人們盡己心力,必須成為賢才。現實上,前半生已失教,五倫、十義、 四維、八德、三達德、三綱五常……等等皆陌生。接觸後才深感「原來如此」,亦步亦趨地點滴學習吸收著,逐步累積希望成為賢才的能量與資糧,這是內心中小小地呼喊。但,道理明白,與習氣、惡念拉拔的過程,卻是如人飲水,不好受啊!

 

青春的時候,「飛揚跋扈」是性格的寫照,經過十幾年的社會歷練與家庭生活,銳氣盡失。不變的是內心深處一直夢想著當安民濟世的「俠士」。這次掌廚房,確實看見了自己的缺失,但也看見了優勢。為了維護餐廚區的整潔衛生,必須建立秩序,包括環保與節約等等,於是看到了自己專斷猛烈的一面,不過也看見自己的盡忠職守,甚至可以培養成堅毅果敢的特質。負面能量若能善轉,也能成為出色的人格特質。

 

在明倫園,親長們的學習,不是像孩子們那般讀書背古文,那麼究竟要學什麼呢?從學習教養孩子、擔任職事、待人接物的過程當中,凡眼所見、身所觸、心所感,都是要學習並展現「仁、義、禮、智、信」的態度與作為。這就是明倫園親長所該學的中華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