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員蒂老師

今天讀經課時,我和孩子們正在複習著《無量壽經》中的經文,回憶法藏比丘發願要成佛時的願心,正在想著阿彌陀佛光明的心地,討論什麼叫做覺悟者,討論著阿彌陀佛的智慧和慈悲,討論著阿彌陀佛為什麼心量那麼大,願意以無條件的愛來攝取我們罪苦凡夫,祂慈著愛我們,不捨著我們,悲憫著我們,如此垂手期盼我們,回到極樂世界的家。

 

教學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教室裡飛來一隻蝴蝶。

蝴蝶  

蝴蝶飛進來的同時,眼尖的孩子馬上就看到了,「有蝴蝶!」全班的注意力就集中在那隻翩翩起舞的蝴蝶身上。因為這個特別的緣分,觀察到孩子眼中對蝴蝶的好奇,順勢的引導孩子們去討論蝴蝶的話題,討論蝴蝶是如何從從毛毛蟲變成蝴蝶的?他們長大要經歷多久時間?……孩子七嘴八舌和我分享他們對於蝴蝶的興趣。

 

我隨機問問孩子,「蝴蝶屬於六道的哪一道?」

孩子很清楚地回答:「畜生道。」「那蝴蝶有沒有機會從畜生道就成佛了呢?」
幾個孩子側著頭,思考了一下,有些人,搖搖頭。「蝴蝶也許她宿世也有修行。所以才會一起來和我們上讀經課。只是她目前苦為畜生道眾生,屬於蜎飛軟動的一類動物,此生的壽命極短,忙於覓食生存,也無智慧去學佛;如果孩子們,現在,你們願意幫蝴蝶菩薩念念佛,祝福她,讓她能和佛結緣,也許她成佛的機會就很大囉!」

孩子們隨即合掌,念十聲佛號,也齊聲念誦三皈依,幫蝴蝶祈福。後來有孩子主動敞開教室裡的大門,想要放蝴蝶出去,也有孩子眼睛直直地目不轉睛觀察的蝴蝶在教室的飛舞……

 

孩子們心地比大人慈悲,聽到正法或是能助人的好事,他們的誠心比我們虔誠,他們當仁不讓的氣魄總是令我激賞。相對於大人的我們,我們的忙與盲,也埋葬了我們對世間事物的欣賞、尊重,甚至是愛護……糊塗一生。而孩子正給了我一種「珍愛生命」的生命態度,往往為他們上課的同時,獲益最多的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