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意茹(學生家長)

三年學戒,是為了恢復純真自然的天性。然而,過程是折磨的,是煎熬的,是痛苦的,因為時時得由「心」下手,若非因緣聚足,怎能心開意解,與聖賢佛菩薩心靈契合呢? 前一陣子老師不在園內,給了媽媽們「臨摩」的機會。面對自己的孩子,想學習老師的教法,才知真功夫在哪?教養,實在不容易。

 

111  

戒律若僅僅是一板一眼的教條與規矩,便可有sop的標準化教法,如機器人般,一個接一個大量生產製造,何來八萬四千法門呢?傳統文化,若是一板一眼、墨守成規,所教出「聽話的乖小孩」,能否適應此變化萬千,充滿創意的新時代呢?

用餐時,小阿康將咖哩飯吃完後,準備喝湯,卻見他盛了一碗咖哩湯,再加上麻辣湯來喝。亂攪和一塊的湯,令大人們看了不知如何下肚,甚至擔憂起咖哩若未配飯吃會太鹹。正欲阻止孩子的母親,卻被老師攔阻了下來,老師道:「這孩子只是想嘗試一下,攪和在一塊的味道如何罷了!」果然,阿康在試了一口他自己特調的湯後,淡淡的說道:「這湯有點鹹,又有點辣!」說完,很認份的一小口一小口將他的特調喝下去。老師看見孩子已學會守規矩,接下來面對他們所發揮的創意,便採以陪伴與欣賞的角度,未做多餘的干涉與批評。而創意的後果,孩子已心知肚明,剩下的也是鼓勵與面對。

近來,聽到有人提出了一個創意的概念,「守墨,規成」:能守住一個原點,再努力的讓自己成就。這不正是老師所教導的,要將孩子的基本功紮穩,再放孩子自在的飛嗎?戒律,並不會抹煞了孩子的創意,而是在守規矩的基本功下,逐漸開顯出他本有的能力與創意。「叛逆的乖小孩」,也許才是能引領未來的創新人才。

然而,於基本功尚未養成的孩子而言,墨守成規卻又是必要的。如上週調皮的孩子,將紅豆袋放至微波爐中考了14分鐘,危險的行為,令人擔憂。調皮不顧後果的行為,是需要處理的,但其隱藏的好奇心,老師又讓父母帶著他去探索與實驗……還有考試的作弊,若在一般學校,便是處罰罷了,下次,應是不被發現就再犯了吧?而老師除了教訓之外,於考試前,再一次給與孩子們總復習,建立孩子的信心。為的是告訴孩子:「考試只是測驗你會了多少。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誠實面對自己的基本功,須一次又一次的耐心引導而養成。

上一代的教育,常讓我們陷入了一板一眼的教條,考試只有標準答案,墨守成規的窠臼,教出聽話的乖小孩,也成了現今的膽小文化。若教育真的僅是如此,孔夫子又何須因材施教呢?佛陀又怎會有八萬四千法門,令個個成就呢?

教育的根本,實為「心法」,因人、因時、因地,皆有所不同,真功夫啊!為人父母,沒有權利要求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有盡我們的責任去教,待其基本功紮穩,「守墨,規成」,自有一番嶄新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