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國強老師

       近期蓮苑內部共修課程中,陳老師與大眾分享《親子天下》雜誌中的幾篇文章,其中有文章提到:運動讓孩子的大腦更有效率,運動讓孩子的大腦裡有更多「白質」,白質不僅對注意力與記憶力重要,對串聯腦部的訊息更是關鍵。運動能活絡大腦,增強腦神經的連結與傳達訊息的速度,凸顯出體育課與下課時間需要被看重,跟在教室裡上課一樣重要!球類運動,讓孩子骨骼更強壯,像是棒球、壘球、足球、羽球、網球和籃球,因為常需要跳躍、落地和變換方向等動作,是很好的強骨運動

1000729_兒少體驗營180  



       知名大腦神經研究學者洪蘭教授亦在文章中提到,青青要留白,父母不要把孩子的時間填滿,要給他們一點自由思考的空間,學習才會有效。中國人不喜歡孩子遊戲,認為「業精於勤荒於嬉」,不知道遊戲才是促進大腦神經連接最好的方法。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只有主動思考才會促進神經的連接,而神經連接的密度,代表著創造力的強度和隨機應變的能力。陳老師並期勉身為教育工作者須善於引導學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辨證思惟的能力。日本的學習專家佐藤學教授說:「問題不在老師應該如何教學,而是怎樣讓學生不再逃避學習。」許多事情本無固定的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如何學會認清問題的本質、理性思惟、邏輯思考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些,很多都不是教室裡固定的課程所能培養出來的。因此下課後的活動與引導,是一樣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