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員蒂老師(蓮苑第十四屆畢業班導師)

20130614_菁英展翅_026  

    回憶起小六的菁英展翅晚會,至今仍讓我記憶猶新,那天晚上的溫馨、喜悅和感動,暖上心頭;或許是因為身為導師,所以更感到「吾家有女()初長成」,體會著孩子父母們的辛勞,從小拉拔長大……十幾個年頭,不勝唏噓!這一天,圓滿的日子來了!著實想為這群可愛的孩子、體貼善解的孩子,掌聲鼓勵。

20130614_菁英展翅_303    

    這是耕心蓮苑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有別於學校畢業典禮的形式,在晚會的這一天,主角是應屆畢業生,更是畢業生的家長。耕心蓮苑首重「孝親尊師」,要孩子在學習當「弟子」之前,先有一個為人「子女」的孝順之心。陪著孩子了解,我們的一切,皆得之於父母,不念父母恩,枉費為人。當學校中一個個畢業活動的光環加諸於孩子之時,孩子或許會誤以為「我最重要」,畢業是來自「我的努力」。但是,此時此刻,蓮苑想要教孩子的教育觀是:孩子,恭喜你長大了,你知道你的求學路上,為何如此幸福嗎?因為你有父母,你有疼愛你的家長,你有一輩子陪伴你的家人啊!歡欣自己成長的同時,孩子們,莫忘飲水思源,畢業即是感恩的日子呢!

20130614_菁英展翅_232  

    晚會中有一個「禮謝親恩」的活動儀式,讓孩子給父母頂禮,跪拜父母的深恩。孩子獻上自己做的一本畢業小書,而父母也回讀一封「寫給孩子的畢業信」。父母恩重難報,豈是一個叩頭就可以報答?但蓮苑安排的這個儀式,是很好的傳統。儀式的目的絕非表面上的動作,而是動作背後要給孩子的教育,引發孩子最深厚的恭敬心。我們都會說感恩父母,但一拜下去,才真切的生起禮謝父母的最敬心;身、語、意三門同時都在感恩,跪拜者本身會鼻酸,觀禮者會熱淚盈眶。記得開家長說明會時,我懇請家長給孩子一個跪拜的機會,平常因為家人相處實在太熟了,沒有如此正式的時刻。透過這個跪拜儀式,請父母成全孩子們的孝心,給孩子一個慎重感謝的隆重機會。菁英展翅當天,每個孩子頂禮父母的畫面深深觸動著我。我為孩子感到高興,為父母感到欣慰。一路上養育孩子的艱辛,這一刻,值得了!養出一個有孝心的孩子,不怕他未來學壞,不必怕他沒出息,熱切地相信,孝心常在,孩子胸中志氣自會長存。

 

菁英展翅風中羽翼  

    六年級畢業班表演是楊培安的歌曲「風中的羽翼」。由於考量到孩子已漸長大,故安排這首歌的表演動作,乃至隊形,皆由孩子們自己策劃,自己發揮創意去編排,為的是訓練他們「獨立」。獨立背後的意義就是自我承擔,自己去面對問題,自己去解決問題。有了一顆負責的心之後,即有自我發揮創造的空間,而最後表演呈現時,孩子的成就感會支持著他,再一次的「願意獨立」,再一次的「願意承擔」。在教育心理學的說法,這是一種「正增強」,這種良性循環會使孩子受用一輩子。當然,交由他們負責時,就是老師「練習放心」的時刻。

 

陳老師送耕心蓮  

    有一次在練習中,孩子的狀況已開始不穩定,互相討論中,越討論則越有火氣。我靜靜地在旁邊看,感覺他們已經累了;後來,我提出一個問題,請孩子們做決定:「練習的進度已到了50%,請問孩子們要靠自己繼續堅持把它編完,還是要由老師接手帶著你們編?」原以為練習遇到瓶頸,孩子會選擇要請老師幫忙,但可貴的是他們依然決定要自己負責,自己去解決問題。那一天,我覺得他們真的是不簡單的一群孩子。在我眼中,他們的熱情、他們的天真、他們的懂事,是十分亮眼的。陳老師曾經教導蓮苑的孩子:「在紀律的範圍中,為自己的想法做決定,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這個練習過程所發生的種種,可以窺見往後他們長大後所散發出的光彩,不可限量!如果,每個未來的主人翁都有這樣的氣度,相信我們的世界會很有希望。  

 

20130614_菁英展翅_35220130614_菁英展翅_163    

     配合菁英展翅的主題,孩子們人人是即將展翅高飛的天使,頭戴天使般的星星皇冠,每人身上都貼了一個紅花造型的善字,個個都不同。有一群女生身上分別貼有「溫、良、恭、儉、讓」,而圖中的四位男主角,身上貼著的是「誠、敬、謙、和」都是在畢業晚會前,對他們的祝福;藉著說明每個字的意義,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未來,有一份期待。身為他們的老師,最希望他們把在蓮苑所學的,化為成長中的養分,在未來面臨挫折、或是人生岔路的時刻,不忘向善向上的努力方向,承擔自己的人生,帶著父母與師長的教誨與愛,踏實而穩健的向前走。

 

    在晚會中,父母為孩子讀著一段祝福話:〈親長為子祈願文〉,表達父母養育孩子的殷切期盼;孩子也在此誓願,朗讀著〈菁英少年展望之約〉,一句句「我長大了」,承諾著自己將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對蓮苑來說,並非只是又送走了一屆畢業班的孩子,而是為世界點燃了22盞希望之燈!誠如孩子們畢業表演末後,齊聲說的那段話:「我們曾經是被照顧的毛毛蟲,如今將張開勇敢的翅膀,展翅高飛!」孩子啊,迎向人生路,如彩蝶一般,美麗的紛飛吧!

 20130614_菁英展翅_394   

猶記得自己國中畢業的時候,母親寫給了我「蟄伏只為飛翔」的賀語。她和我說毛毛蟲也要經歷過很多努力與沉潛,才有破繭蛻變、美麗展翅的那一天;又聯想到余老師曾分享道證法師《毛毛蟲變蝴蝶》系列的法語叢書,法師慈悲的勉勵我們這群凡夫毛毛蟲,爬呀爬,修行啊修行,作繭不是自縛,而是堅強自礪,潛心「蟄伏」,定為飛翔到西方極樂世界翩翩起舞的那一天,做好萬全準備。 

    滿心感恩所有的老師、家長、長輩的蒞臨,歡喜陪伴這群小菩薩們的畢業:畢業展翅不是結束,而是下一個「繼續努力」的開始。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