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洪采菱老師

   昨天經杰上臺背誦《漁父》時,因為緊張等因素忘詞,幾位孩子在台下笑得很大聲,當下老師以眼神示意,制止孩子的笑聲,先讓經杰背完,然後再請笑的人站起來。老師讓孩子們瞭解以一個二年級的孩子能這樣背出《漁父》是相當不容易的,並問他們:“你們做得到嗎?”當中還有幾個聯手都沒舉的。老師除了請笑的人跟經杰道歉外,並自己決定要扣多少紅點。孩子都有犯錯的時候,適時讓孩子瞭解自己錯在哪,以及對他人造成的傷害,這時候需要老師明白說出來。天天學,天天做,天天改,就能天天進步,簡單的言語,就能表達出修行的真義。

   團體生活的組織與自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工作執掌,尤其愈上位者,責任愈重大,所要承擔的事情愈多,所要接受的批評指教也更多。而明倫園的班長誠志,雖然年紀小,但他的身上有一種獨特地願意承擔的勇氣,末學觀察到他在日常生活中坐得正、行得正,可以瞭解老師所用之人,必定是依據他們的能力與才德,要發掘這樣的人,在班級中考驗著教師的眼力,但更重要的是,教師的慧眼要把每個孩子放在適當的位置。看著老師培養孩子孝敬父母,為他人服務,獨立處理自己生活,像是洗衣、洗碗,賞罰分明,給孩子機會,末學覺得教育及生活,現在的孩子失去主動學習的興趣,經常為完成而完成,不像末學小時候有一種單純為學習而生的樂趣。但在明倫園這裏,末學看到這些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學習、跑跳、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因此他們的進步連家長都驚奇。教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只要有真心,有方法,末學相信孩子的改變指日可待。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