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國強老師 

        6/19 於二樓講堂共修課程,陳老師於課程中講述《禮記‧學記》:「君子知至學之難易,而知其美惡,然後能博喻;能博喻,然後能為師;能為師,然後能為長;能為長,然後能為君。故師也者,所以學為君也。是故擇師不可不慎也。記曰:『三王、四代唯其師。』其此之謂乎!」

        這段提到君子瞭解獲得學問的方法,有困難與容易的不同,也瞭解學生的資質,有優秀與拙劣的差異,然後才能夠運用不同的方法使學生明白。懂得運用不同的方法使人明白,才能夠擔任教師。能擔任教師,方能擔任官長。能擔任官長,方能擔任國君。所以教師是學習擔任國君的效法對象,因此選擇教師不可不謹慎。古記記載,「美好的古代,都重視教師。」就是這個道理。

        陳老師並且強調教學實乃藝術與良知兼具的事業,並勉勵同仁,除加強本身的專業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具備對學生的愛心與耐心。且標舉「人文素養、創意啟發、國際視野、詰辯精神、獨立思考、適性發展」為教學的要務,期許培養出德才兼具,慈悲與智慧並重的未來聖賢佛菩薩。並講述《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是故君之所不臣於其臣者二:當其為尸,則弗臣也;當其為師,則弗臣也。大學之禮,雖詔於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談到在學習的過程中,尊敬教師是不容易做到的。教師被尊重了,道業才會被尊崇。道業被尊崇了,百姓才會知道敬重教育。所以國君不指使臣下的情況有二種:當臣子擔任祭主時,不能指使;當臣子擔任教師時,也不能指使。大學的禮儀,教師雖受到天子的召見,也不必面朝北站在臣的位置,就是為了表示尊重教師。

        韓愈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做之君、做之師、做之親。自天子以至於庶人,皆是以修身為本。修學為本,教育為先。教人先教己,身教重於言教。己身正,孰敢不正?以身作則,教學相長,隨緣共同成長。聞後令人深感師道之尊貴,當善體因緣,認真修學,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