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意茹媽媽(耕心蓮苑明倫園家塾班家長)

     今天上課時,當老師請剛才那些去上廁所沒有將拖鞋放到鞋架上的孩子站起來時,淨杰站起來後,立刻就說永全哥哥也有份。但真相是,永全根本沒去上廁所。老師只是言簡意賅、斬釘截鐵的提醒淨杰:『請注意:見未真、勿輕言。』便不再多說。可能是意茹常常對他太嚴厲,也太多批評與責備的關係,此時淨杰以有些恐懼的眼神,不斷的回頭看我;也回想起,淨杰常常有事沒事便會回頭看我一眼:做得好,希望得到媽媽得肯定;做錯了,怕媽媽的責備。

    意茹常常急呼呼的個性,也影響孩子變得也急呼呼的。孩子做錯了事,也會急著希望他馬上改掉,而所用的方法,往往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因此造成了孩子很大的壓力,也怪不得他臉上常擺著臭臉。例如,意茹希望他能改掉隨便說話的習慣,便會在一天之內,統計出他隨便說話的次數,給他紅點,希望他能夠提高警覺,改掉壞習慣。結果不見效果,還會產生許多的副作用,如焦慮、緊張、臉越來越臭等。

    意茹回想老師在引導我改正習性的時候,也沒有強逼著我要立刻改正,而是用耐心不斷的提醒、給我機會改正、也沒有給我紅點,正向的鼓勵是大於訓導的。也想起了,淨杰在修學報告中最後一條中提到,下周努力的目標是「不要擺臭臉」。老師點評時卻是告訴淨杰,希望他在提醒自己時,能從正面來說:「每天都能保持微笑的臉」。

    常用正向思考的人,情緒控管才會好,就不會臭臉了;自我肯定度與自信才會提高,也才會更有能量去改正自己的缺點。現在明白我之前的方法和老師背道而馳,難怪老師會拉得很辛苦,因為我們在扯後腿〜意茹如今知錯了!

    今天在面對淨杰所犯的錯誤時,意茹皆會先微笑,讓他先放鬆。再用真誠的愛心、體諒、與包容來引導與鼓勵他。沒想到,他竟願意坦然的面對自己的錯誤,沒有臭臉,誠意的道歉,也願意相信自己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感恩老師的教導!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