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jpg 更新日期:2010/09/07 00:07 【記者張添福/三重報導】 
 
04.jpg
 
  三重市台北縣立光榮國中老師余素華,為了弱勢孩子的教育,幾乎耗盡她全部的薪水,她於十三年前與國中同學陳瑞珠,因不忍心弱勢家庭孩子吃不飽、沒人管教,導致遊蕩街頭滋事,乃一起自掏腰包創辦「耕心蓮苑」社區學校,從六人的小教室至目前二百多名學童,場地也從當初租用於河邊北街的三十坪遷移至萬全街十五號現在的五百坪,讓孩子們免費學習傳統倫理、道德與文化以及膳食,特殊貢獻,足堪楷模,因而榮膺今年全國師鐸獎,將於教師節接受中央頒獎表揚。
 
  現年四十七歲尚待字閨中的余素華老師表示,一九八六年她從高師大教育系數學組畢業後,就被分發到光榮國中任教,起初幾年兩次請調回故鄉苗栗縣南庄鄉任教,後來發現三重市有不少弱勢孩子,因為缺乏照護,而在街頭遊蕩,需要關懷,於是便留了下來,未再申請調校。
 
  余素華表示,十三年前與志同道合從事廣告業的國中同學陳瑞珠,除了捐出自己薪水和積蓄,再借貸湊足五百萬元,在三重創立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開設「耕心蓮苑」社區學校,亦即是社區圖書館,志工老師除了指導學童課業,也帶領讀四書五經,學童餐費、學費全免,有些小朋友甚至把口袋裡區區百元的零用錢掏出來,奉獻給蓮苑,就是盼繼續維持這個「家」的營運。
 
  余素華回憶,當初開辦時就遭居民強力反對,認為她們引進壞孩子,破壞地方治安與安寧,她還曾被檢舉是在校外經營補習班、安親班呢!
 
  愛心百分百的余素華老師表示,「您的孩子,我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余老師不僅關懷學校的學生,也關愛社區的孩子們。
 
  蓮苑設有「社區餐廳」,原純粹為了讓學童吃飽,後來索性開放讓獨居老人、失能家庭都來吃飯,社區民眾也紛紛都來隨喜用餐(即是隨意捐款)。
 
  余素華除生活上的必需費用外,她每個月薪水至少三分之二都用在耕心蓮苑,她說:當教師薪水並不豐厚,光是耕心蓮苑創立就耗掉她超過七百萬元,但她無怨無悔。
 
  光榮國中校長楊尚青表示,全國師鐸獎停辦了十年,今年恢復舉辦,他就立即推薦余素華老師,但卻遭余老師強力婉拒,幾經溝通指獲獎將有一筆獎金可挹注於耕心蓮苑經費,這才打動了她,由學校自動給予推薦幸而獲獎。
 
資料來源:http://news.msn.com.tw/news1845589.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