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余季珍老師 


當時王導演數學差極了,但老師竟然和王導演的父親王昇將軍說:「她上課打瞌睡,因為她聽一遍就聽懂了。」

 

    人的一生中,傳授給我們智慧的「法師」和教導我們學識的「老師」,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沈春華在LIFE SHOW 節目中專訪一位最會捕捉小人物的大人物──王小棣導演,外表酷酷的,但說起話來非常幽默的她,回憶初中二年級的班導師也是數學老師──葉傳靜老師,道不盡滿口的感激,因為葉老師的兩句話,讓她在高二時發憤圖強。

 

    當時王導演數學差極了,但老師竟然和王導演的父親王昇將軍說:「她上課打瞌睡,因為她聽一遍就聽懂了。」其實才沒有呢!老師竟然留了面子給她,第二次是國三聯考時王導演決定不考聯考,老師知道後把她叫到身邊,問她:真的不聯考嗎?王導演說:「真的!」這位非常嚴格非常凶的老師流下兩行淚說:「妳太可惜了!

 

    高二時一直感念這位葉老師,尤其是那兩句話一直深深留在她的心坎裡,使她努力用功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後,王導演在台灣拍了三十年的連續劇,未來的目標是要說出台灣的故事,因為台灣有太多值得歌頌的小人物故事。王導演還呼籲當老師的,不要因為一位孩子不讀書,就抹殺了他的前途;老師有心無心的一句話,很可能就會改變孩子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