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允(學生家長)

 

如果孩子要玩,就讓她盡情的玩
創造讓她有安全感的環境即可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假日,只要可能,我總是竭盡所能將孟孟帶著身邊,我總相信,跟著母親就是一種學習。

IMG_6536  

 

一日,亭君老師、宇鴻師兄及我,在聽陳老師分享明倫園未來的體驗教學等等。這天,我同樣帶著孟孟。陳老師準備了一箱積本,讓她盡情地玩、盡情地發揮。

 

她極為隨意的拿些小積木給我,要我拆下更小塊給她。藉此,我每拆下一塊就教她認識一個顏色。

 

平凡的下午,二個角落相處融洽。一個角落是親長的交談區,一個則是孟孟與她的積木小天地。

 

快要結束時,孟孟突然開始把箱子抱起來,踉蹌地走了幾步停下來,又踉蹌地抬起來……孟孟就這樣持續跌倒,持續抬起,短短的頭髮上已掛滿辛勤奮鬥的汗珠,搖搖欲墜,簡直就是「汗滴禾下土」。

 

因為她不曾在家如此,於是我走上前,蹲下來觀看孟孟。老師這時走過來、輕聲說:「不要阻止孟孟噢!她要做什麼,就讓她做什麼!孩子在有安全感的地方,可以與自己、與環境平和地相處。妳就讓她隨心所欲吧!」

 

在此之前,老師曾問我:「妳覺得孟孟在這裡乖乖的原因是什麼?」
我回答:「安定吧!」
老師說:「再改一個字,是安全感。」

 

現在看來,安全感的確很重要。在安全的環境中,身心安定,大腦活絡,創意開展,連遊戲都有新玩法。

 

我心裡笑著:老師,別擔心,我沒有要阻止她,只是欣賞她那可愛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