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中國大陸的遼寧盤錦傳統文化研究會蒞臨明倫園進行參訪交流。研究會的老師們對明倫園與家塾學校的教育留下了深刻印象,並回饋了許多心得與想法;今節錄如下,與大眾分享一下對岸同胞對傳統文化的熱情與信心:

1-2  

 劉淑春老師的心得分享:

一走進明倫園就感覺這裡太清靜了,在這裡世俗的那些雜念都升不起來。真有種陶淵明世外桃源的感覺。此次來學習讓學生感覺很震撼的,是兩位老師的教學課,無論是德育故事還是古文課,老師都是從作者和每一個字詞都有詳細的解說,學生聽後很受益,同時感受到兩位老師學識淵博、教學的嚴謹和負責任的態度。

  

霍婧文老師的心得分享:
學生來明倫園參學,第一眼見到是到車站接我們的顏鸛霖老師,不知是為何學生的眼淚就流下來。到明倫園見到老師們和孩子們,學生想控制自己卻無法控制感動的淚水。感動的原因,用幾個字來描述: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力量,更看到聖教復興的希望,也找到效仿的榜樣。

 大陸自從文化大革命以來,聖教斷了幾代的因素,確實思想行為偏頗嚴重。來到台灣,感受台灣人民言行流著祖先的典範。學生到這裡來有了更明確的方向目標。與其告訴別人怎樣辦學、怎樣經營、怎樣推廣,就像老師說的:做出來才算數!

  

馮冰老師的心得分享:

陳老師餐前向母跪下問好,讓我終生難忘,立志回去效法,也向父母公婆和老師奉茶遞巾禮拜,好美!

 「踏踏實實才是真。」明倫園明鏡照見學生修學不踏實、浮躁求好的習氣,做一件事沒安住當下,尤其面對做內務、家務,一做就急,做多了就時常生氣埋怨抱怨,總糊弄總想快點做完好誦經好聽蔡老師、老和尚的教誨,但因心已浮躁所聽經典也不相應不入心。從今以後立志:生活待人接物都是修學,把當下每一件事盡心盡力做好,立志做踏實人,做真人,不求表面好看。

 「已師志為己志」,明倫園讓學生心中升嚮往效法之心,知道自己回去該做什麼、該從何處入手,踏踏實實做自己的本分,不向外貪求。

  

夏維平老師的心得分享:

來明倫園參學感受頗多,震撼很大。感覺明倫園是一個世外桃源、人間仙境、修身養性的好處所。生活學習在此,很自然地就可以遠離五欲六塵的誘惑,從而漸漸放下貪、嗔、癡、慢。很感恩尊敬的陳老師、可敬的媽媽們、可愛的孩子們對我們熱情周到的接待、照顧,讓學生真正看到了中國老祖宗的傳統文化。感動不已,永難忘懷。

 此次參學,學生很感佩陳老師、亭君老師表現的誠敬、謙和,無欲無求地做最有意義的教學,為承傳文化命脈培養師資。生活得是多麼瀟灑、自在,讓學生好生羨慕。學生也感受到你們對承傳文化的信心是多麼堅定。做事的恭謹和篤定、每個當下的安定、處理事情的真誠淡定。

 此次參學,讓學生更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有了些新的思路和想法,受到了很大的啟迪,無限感恩。雖然我們的底子薄,習氣重,智慧微淺,但通過此次學習,讓學生找回了很大的信心,只要我們有心,慢慢來,用心做,相信一定可以德日進,過日少,一定可以自立利他。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