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某一天早上開啟鐵捲門時,低頭望見門縫裡一株小草,挺立翠綠,隨風搖曳,在不鏽鋼板、水泥牆壁間,特別顯得生機盎然。驚嘆它的生命力時,心想:這正是佛菩薩要我們展現的生活,在所生長的土地上,綻放芬芳的花朵,莊嚴生命的風采。

 

花  

       初分發到三重任教時,我是如此的抗拒無法接受,自以為是的高傲,總認為應該可以到更具文化的區域任教,我不想投入也不願融入。直到聽師父開示:「人要結深耕緣,不是浮萍緣」「既來之,則安之」。我,開始改變。 

 

      以前,我總是教訓學生要有禮貌,臉上有笑容才有人緣;雖然經常告誡應該如何做如何說,但孩子似乎仍是撲克臉多。現在,我變成先微笑向學生打招呼,時常讚嘆學生「你的笑容很美」、「你問好的聲音很有精神」、「嗯,你更有禮貌,笑容變多了」。當我如此做時,師生之間真的互動變好,彼此可以停下腳步,分享笑話、猜謎或小小的心事;亦師亦友亦母的腳色,讓孩子們豐富我每天的生活;微笑的臉、純真的笑聲,甜蜜的幸福溫暖彼此的心田。

 

      漸漸地,我明白──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們是否能發光、發熱?我們是否能開花結好果?若是能活出好見証,綻放生命之華,自然人生風景美麗,自己幸福洋溢,也讓周圍的人幸福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