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亭君老師

   

    

   

   五月,是個禮讚親恩的季節,每一年的母親節,陳瑞珠老師會帶著耕心蓮苑的全體親師生舉辦禮讚親恩的活動。感念母恩之餘,她每年的節日前後必定去拜訪幾位恩師,聊表感念之意。

 

   有天早上,老師宣布:認真朗讀課文以及用心拔草的孩子們,可以入選並且去探望萬碧蓮老師(陳老師國小二年級的老師)及李養和師母(老師國三國文老師的遺孀)。

 

每次活動前,老師總營造出「難遭遇想」,讓孩子以好的學習表現來換取參與活動的機會,此次也不例外。看著孩子升旗完在園子裡認真拔草、在樹下賣力朗讀課文的樣子,努力爭取「探望長輩權」,煞是可愛!平日教導孝親報恩,尊師勤學,在此時此刻更見彰顯。

 

琅琅乾坤下,滿園子裡此起彼落的是讀書聲,認真中仍不失孩子的天真。歡樂的笑聲中,親師生臉上自然流露著喜悅的神采,讀書樂盡收眼底!

 

如此認真學習的景象,當然全部都獲得「探望長輩權」!

 

出發前,陳老師針對出門訪客禮儀做了一番叮嚀,親師生一行三十人便往苗栗南庄出發。近中午時,終於見到陳老師於課堂中時常談起的恩師之一:萬碧蓮老師。看到樸實卻充滿熱誠招待我們的萬老師,非常熟悉,因為在她的心靈後裔──陳老師的身上,不時可以感受到同樣的風采。

 

萬老師在獅頭山請大家吃齋飯;吃飯前,孩子們不分大小自動的幫忙擺碗筷、盛飯,用餐中,也不時關心的為長輩們佈菜,用完餐後更將碗盤收疊整齊,餐桌整理乾淨。萬老師看到自己學生教出的下一代這麼有禮貌又懂事,真是開心極了!

 

梅雨季節的午後,餐廳外邊下起了傾盆大雨,屋內則是四代同堂的人情洋溢,真美的畫面……

 

用完餐,一行人在風雨中來到萬老師家。孩子們溫柔地和萬老師收養的流浪狗、小貓咪玩了起來,彷彿小爸爸、小媽媽似的呵護著牠們,大人們則進屋品賞著萬老師自製的烏龍茶。時值五月感念親恩的節日,陳老師便讓孩子們表演「母親的手」、「母親」兩首曲子的詠唱,表達對萬老師無盡的感恩與祝福。聽著小小孩天真的吟詠著歌詞、大孩子們齊聲莊嚴的詠讀,我們的心駐留在感恩的世界裡。孩子們真心地唱,大人們專注地聽,溫馨的歌聲餘韻繞樑中,萬老師的回憶將我們帶回四十多年前,一個小女孩小二時的故事。

 

萬老師回想起小二的陳瑞珠自告奮勇一人幫老師抬風琴的記憶,輕輕緩緩地說著:「當時的環境雖然很苦,瑞珠就是很能吃苦,很能主動幫助同學。看到瑞珠努力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真的很開心……」眼裡盡是對老師的疼愛。陳老師雖已五十歲,但,在萬老師心中似乎仍是當年那個義氣十足、主動熱心的小女孩……

 

孩子們禮讚親恩的歌聲在屋裡迴盪著,萬老師的臉上漾開了微笑。天色清朗了,陽光也露了臉,幸福因著這代代相傳的師生之情,於別離時分,在每個人襟上別上最暖的繫念!揮揮手,「萬老師,請您多保重,我們會再來看您!」是美麗的約定。

 

道別了萬老師,約四十分鐘的車程後,我們走在安靜的巷弄間,感受著燕子在家家築巢的祥和之氣。來到養和師母奶奶家,陳老師帶著大家恭敬地向養和老師爺爺遺像行三鞠躬禮後,眼前的孤淒之景令人愴然。客廳裡仍堅持保留養和老師往生時的景象,而已七十多歲的養和師母奶奶照顧著腦性麻痺的女兒(春暉阿姨)已近半世紀,無怨無尤、不離不棄。在幽暗的屋裡,孩子們唱起了祝賀師母奶奶母親節快樂的歌曲,陳老師擁著低頭難過、感動的師母,牽起努力微笑的春暉阿姨的手;二十五年來,每逢重要節慶時,陳老師這般念師恩、送祝福之情未曾間斷:「老師往生這麼多年了,瑞珠都沒有忘記師母,逢年過節都會回來看師母,師母心裡真的很感動!」此時此刻,孩子天真、充滿希望的歌聲裡,交揉著師母奶奶滄桑的記憶、與陳老師情義的流露。親長們淚水的流淌,有著不捨,有著感動。

 

孩子們在老師的引領下,握著眼前滿是母愛與皺紋的手,以及「身不由己」的春暉阿姨的手。師母奶奶一句句的「謝謝你們!」、親師生一聲聲的「應該的!」是最動人的真情話語

 

   回程時間已到,陳老師挽著堅持送行的師母,緩緩走在前頭。師母期勉著孩子:「你們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啊!」一句話,反覆叮囑著,深怕孩子忘了似的。黃昏下,佝僂的身影和新生的生命說著再見,大家的心都暖著!

   親愛的孩子,在這五月念師敬師的感恩、關懷體驗中,我們紮下了心根、沃壯了性靈。有一天,當你們長大,是以一顆柔軟的心在人情世故間、在踽踽獨行中,慈悲著一切生命時,這份師生之情是永恆的,因你們承傳了「孝親尊師、明倫化俗」的愛,活出智慧與希望。孩子,我們的生命在日漸成長中,將更見光與熱的展現,更能溫暖照亮黑暗的每一個角落。來此人世間不虛此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