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發芽!】尊重生命,與萬物結善緣

 

文∕許瑜芩老師

 

人與自然環境,一切萬物,皆和睦相處、平等相待……尊重萬物,需從小培養與教導。而耕心蓮苑的教育方針以品德入手,教育孩子們學會尊重、學會包容、學會愛護,是每一位老師與家長的責任。

  

 

    一天早上,下著滂沱大雨,風聲也不饒人,不斷地在我耳邊喧囂,騎車上班的途中,在成蘆橋上遇到令人難過的狀況。

  我騎在下成蘆橋的機車道上,遠遠地看到前方的路上有包裹著塑膠袋的障礙物。我心裡想著:哇!這包垃圾也太大包了!當我騎經過這個障礙物的旁邊,我瞥見這個障礙物有「四隻腳」。

  當下心中一寒,「不會是動物吧……」但我已經下橋了,為了安全,我又繞到橋頭、上橋、在五股下橋、再轉回成蘆橋走向剛剛行經的機車道。我一邊騎一邊祈禱:「拜託!希望是我眼花看錯!」當我準備下橋時,我慢慢地減速,前方的障礙物越來越明顯…

  我將車子停了下來,呆滯地看了好一會兒。眼前這隻被雨淋濕、卡在塑膠袋裡、瞳孔放大舌頭外露的貓,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我把雨衣脫下,將牠輕輕包住。我不打算把牠留在路上讓牠成為車輪下的肉泥,所以我把牠抱起來放在腳踏板上,期盼路上會有提早營業的動物醫院。

  這是我第二次在路上撿到意外死亡的貓。

  我回憶起小時候人們的告誡:「不要摸路邊的貓狗!很髒!」、「牠們有病」、「牠們會咬人!遠離點!」是的,沒錯!流浪動物很髒、有跳蚤、有疾病、有些脾氣確實也不太好。因為我天生愛動物,所以我沒有太遵循這樣的吩咐,也或許是因為愛動物的天性,我有勇氣抱起濕淋淋的屍體,只為了想要安葬牠。

  我看著腳踏板上的”一包雨衣”,嘴裡不斷念著阿彌陀佛,只希望牠能聽到一句也好;也祈求佛菩薩加持,讓牠脫離臨死殘留的苦痛。

 

 

  我們如何告訴孩子們「尊重生命」的道理?

小時候我很怕蟑螂,為了怕牠爬向我或是突然飛起,我都會站在遠方用熱水潑灑,直到牠不動為止。後來讀了《地藏經》,知道殺業的嚴重性,也從因果道理中瞭解蟑螂是惡道受苦眾生,便不忍再殺害眾生。因果,讓我心生畏懼心,也生起憐憫心,瞭解眾生平等,因此不敢再造。現在除了行為上的不殺生,心念也在學習轉換-連殺的念頭都要熄滅。

  當蓮苑的孩子遇到貓、狗或其他動物時,我都會跟孩子說:「寶貝!你要跟牠說阿彌陀佛喔!牠聽得懂,牠也會感受到你的愛!」孩子們都會開心地合掌向動物說:「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孩子們便與眾生結了善緣,一聲歷耳根永為道種,何樂不為!想著想著,靈光一閃:尊重生命,從因果道德教育著手!

  我騎到台北橋下,終於看到一間提早營業的動物醫院,裡面有好多、好可愛的小貓。我輕輕地把”一包雨衣”放在診察檯上,一旁籠子裡的貓兒們似乎感覺到事情的不對勁,每一隻貓都望著診察檯。我請醫生幫忙找動物殯葬來收拾,付了火化費,感恩醫師的幫忙,帶著感傷的心離開,同時,心裡有一些些盡心後的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