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在發芽!】心能轉境,用心、細心!

 

文∕林宜蓁老師  圖∕蓮苑提供 

 

當境界來臨時,能否不被境轉,而能轉境?

帶領班上同學在二樓講堂上課拜佛時,有位孩子不時玩弄著腳趾甲,沒有隨眾禮佛,身為老師的您,看到這樣的場景,會如何處理?當天課程結束後,陳瑞珠老師特別留下他,並口頭上說「要個別修理」。

老師親自示範拜佛的動作給這位同學看,看完再要求他拜佛;看孩子拜佛姿勢仍不確實,老師就再一次教導他,並要求他跟老師一起拜佛。孩子的拜佛姿勢雖然仍不標準,但比之前有明顯的進步。

當下末學看到陳老師的教學態度,那份教孩子學會拜佛的堅持、不放棄,心態雖是堅定,但口氣委婉,沒有任何責備的言語,只是一遍遍陪著孩子把拜佛這件事做好。

 

990903_096【愛在發芽!】心能轉境,用心、細心!.JPG   

留意細微小地方,細心照料每一個孩子的心

 

  更令末學感動的,是接下來的一幕,陳老師牽著孩子的手,一路陪著他進入辦公室。他們兩個人坐在地上,陳老師幫孩子剪腳指甲,剪下的指甲交給孩子觀察;剪完之後,孩子拿著手上大小片不一的指甲,認真地探察著並說要留起來看,陳老師就要他放在口袋,下課後再拿出來看,並交代先去洗洗手。這溫馨的畫面,至今仍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老師總是處處留意著任何一個細微的小地方,這細心照料孩子的心,應該就是陳老師受到孩子們歡迎,從而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