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拯救地球  身體力行 

 

大小義工的一天紀實 


 文╱編輯組     影片‧圖╱蓮苑提供

 

  

      從太空中看,地球是一顆美麗的藍色星球,幾千年來我們人類跟一切萬物生於斯、長於斯,但曾幾何時,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生態破壞等問題,嚴重威脅了我們的生活,萬物生存環境瀕臨浩劫。為了拯救地球,國際上從一九七○年起,將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定為世界地球日,全世界數以億計的人們一起將拯救地球化為具體行動。

 

 

     為了響應世界地球日四十週年的到來,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四月廿五日持續第六年在三重地區舉辦「大小義工的一天」活動,上午配合慈濟三重園區,藉由影片觀賞、實務觀察、實際操作等活動,以「解行並重」的方式,讓孩子們產生惜福之心;下午則在附近社區實施「社區掃街服務」,進行一場由外而內,從淨化環境進而淨化人心的體驗。

 

 

     耕心蓮苑一百零五人的隊伍,雖然已經分成四個小隊,但魚貫走過假日人潮正多的市場,仍舊引起一陣騷動。當殿後的「尊師隊」走過市場中段時,身後傳來二位婦人的交談聲,一位婦女問說:「這是什麼單位的啊?」另一個聲音就告訴她說:「阿他們是耕心蓮苑的啦!」可見耕心蓮苑的形象與名聲在三重地區已經深植人心了!

 

990425_030.JPG

(孩子,我們出發囉!)

 

     星期假日的公車班次比較少,小朋友排著整齊的隊伍等了約莫十分鐘,公車終於來了!大家井然有序地上了車,找到座位坐下。已經獲得四次「優等」司機榮譽的司機鄭春堂先生,看了這些孩子的表現,感覺跟一般學校的戶外教學不一樣,便詢問這是哪個單位?「我們是耕心蓮苑,今天帶孩子去慈濟三重園區做義工,讓孩子學習做資源回收。」「現在台灣的問題,就屬「環保」跟「交通」最嚴重,你們能夠帶孩子坐公車,教孩子做資源回收,讓孩子學習解決交通和環保問題,這是非常正確的作法。」司機鄭春堂先生既認同又讚嘆。

  

     到了慈濟三重園區,負責人是明珠師姑,她從一台小貨車開始做環保,到現在擴展成這麼一大片園區,可說是環保的最佳先鋒尖兵。明珠師姑除了向同學們說明慈濟資源回收的分類,也秀出讓她非常感動的一幅畫〈願行〉,畫面中是一位老菩薩彎下腰來撿垃圾,明珠師姑說:「因為相信專家學者、相信證嚴上人說『來不及了!』所以老菩薩發了願要去救地球,相信、發願之後,就要去『行動』,這就是環保的『信願行』,她是一個平凡的人,卻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救地球。」

 

990425_076.JPG 

  (慈濟三重園區的明珠師姑和大家分享環保的『信願行』。)

 

     聽完明珠師姑的介紹後,孝親隊被帶到一樓的角落,慈濟師姑拿來十幾包未拆封的原子筆,同學們馬上迫不急待地將外包裝的塑膠袋用力一扯,準備大顯身手;一旁的師姑卻急得大叫:「袋子不要撕破,還要用!」幸岐老師趕緊教大家小心地將膠帶撕開,保持外包裝袋的完整;從這些小地方就不難看出慈濟對於資源的重視。

  

     這些原子筆顏色一致,看來都沒使用過,有的還能寫,同學們覺得這樣就回收掉,很可惜。師姑說,這些原子筆已經過了保存期限,工廠不能再出貨,正好有慈濟師姐在那裡上班,就請老闆送給慈濟做資源回收;原子筆一般若當成硬膠回收,價格不高,但經過慈濟的詳細分類後,就可以賣到好價錢。

 

990425_182_一枝原子筆真有必要分成這麼多類嗎?...傻孩子!分得細才能賣到好價錢啊!.JPG

(戴起手套,孩子們各各專心投入在做回收的過程,並且樂在其中。)

 

      小諺是一個活潑的孩子,出了蓮苑後就跟同學聊天說笑,像脫了韁的野馬般難以駕馭,陳老師看在眼裡,並沒有責罰他,反而很慎重地告訴他:「陳老師現在要把一個很重要的任務交給你,從現在開始一直到回到蓮苑為止,你要照顧年紀最小的阿賢,你做得到嗎?」小諺說他做得到,從那時候開始,小諺真的將阿賢當成自己的弟弟般,手牽手帶在身邊,有同學捉弄阿賢時,小諺立刻說:「你們不要欺負阿賢喔!他現在是我在照顧的!」十足是個大哥哥的架式。

  

     下午是掃塵除垢淨化家園,余老師告訴大家,環保是三施,讓大地清淨是內財的佈施,財佈施可以得財富;分辨垃圾是法佈施,法佈施可以得聰明智慧;讓大家走在路上不必擔心低頭、可以安心行走,是無畏佈施,三施具足是最好的功德。

 

 

(將淨化家園的理念落實在孩子的教育中,讓孩子親自上街去撿撿垃圾,體驗誠敬謙和與孕育悲憫之心。)

 

 

     當隊伍經過一家「四神湯」店時,年近花甲的老闆看到大家拿著工具、塑膠袋,就問:「你們是哪裡來的?」老師們告訴他:「我們是耕心蓮苑的老師,今天特別帶小朋友來掃街做環保。」或許是從媒體上接收了太多負面的訊息,老闆誇張地說:「哪有可能?現在的老師不是都會打人?」看他年老的臉上堆滿笑容,該是從蓮苑老師身上得到滿意的答案吧!

 

     在一家神壇前,五六個成年人聚在門前聊天,大香爐裡還冒著裊裊香煙,同學發現地上很多菸蒂,便一個個夾起來,還天真地叫著:「這邊還有!這邊還有!」使得這些大人們很不好意思,一個個轉身走進門內去。

  

     隊伍來到長樂街轉角處,蕙育拿著一個袋子急沖沖地由前頭往回跑,原來她看到一條蚯蚓躺在柏油路上,便用塑膠袋將它帶到花盆,放進泥土裡,讓蚯蚓能夠在土中存活。

  

     七年級的芳妤最幸福了!因為有爸媽陪她一起掃街。芳妤是光榮國中余老師班上的同學,以前沒參加過耕心蓮苑的活動,這是第一次。家裡經營早餐店,爸爸早上忙完後,下午就偕同媽媽一起來參與掃街,他說從沒看過這樣的活動,第一次參加覺很新鮮。有這樣以身作則的父母,相信孩子的將來一定不會有問題的。芳妤臉上洋溢的笑容,彷彿給了我們一個肯定的答案。

 

(國強老師與惠月媽媽領著孩子上街掃塵除垢,一邊注意孩子的行走安全,一邊教導孩子如何處理撿來的垃圾。)

 

     在一個紅綠燈下,惠月媽媽突然喊了一聲:「書宏!小心!」原來是書宏撿垃圾撿得太認真了,一看到對街的垃圾,立刻飛奔過街。看到書宏彎下身拾起地上垃圾的當下,原先飽受驚嚇的惠月媽媽立即緩了口氣,以溫柔的口吻,對書宏說:「書宏,自己也要小心安全喔!」書宏回來後,惠月媽媽告訴他:「哇~我們的書弘好棒喔!觀察力這麼好,這麼遠的垃圾也看得到啊!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打掃工作結束回到三重國小川堂。活動組帶領大家玩保護地球的遊戲,各隊推派出一位隊長,其他人要按照指令找到所要的東西,沒有完成的那一隊,隊長陣亡直接躺在地上。當老師說要六雙手套時,宗達跑到媽媽那一組,硬是把媽媽手上的手套要過去,子嫻跑來跟爸爸要手表,爸爸說已經被別隊拿走了!氣得子嫻瞪了爸爸一眼。在熱鬧、活潑的氣氛中,遊戲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大人小都玩得很盡興。

 

 

(感恩爸爸媽媽能在難得悠閒的假日裡,帶著孩子一起來做義工上街掃塵除垢,為我們的生活環境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後大家收拾好垃圾、工具,踏著疲憊又愉快的步伐回到蓮苑,享受一杯清爽可口的珍珠奶茶,結束這好玩又有意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