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昱賢(家塾學校學生)

    我曾經在一本勸人為善的書上讀到,菩薩與凡夫的差異,在於菩薩有「觀照」的能力,如同一面鏡子,時時拿來照映著自己的心念,檢示自己是否都是用慈悲、為人著想的心去幫助每一個眾生,眼睛能仔細看、身體能仔細去感覺、心能仔細想,且能修正自己的行為。

 20140714_成都團_012  

    這週剛回明倫園時,未進門就看見老師在風雨教室。我向前去向老師問好,老師也跟我說了幾句話,這時我都沒有看見老師身上背個大背包,直到亭君老師提醒,我才發現老師身上的背包。現在想想為什麼當時我沒有注意到要幫老師接過來背,而且不只是這一次,我服務長輩的動作通常會慢一步,甚至有時要人提醒。看看自己的心念後發現,原因在於我只想著自己的事情,心思沒有常放在長輩上,所以不知道長輩需要什麼,不懂得主動服務。 

 

    幾天後在善果林用早餐時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老師用完餐經過,養和班的兄弟們和我向老師道早安,可是沒有人向前去主動跟老師說:「老師我幫您洗碗。」最後是老師把碗交給謙和,吩咐謙和洗。老師不是要我們服務他,而是要教導我們「主動為長輩服務」,因為這樣的人是很有福報的。

 

    以後我們出社會時一定會和比自己年長的、地位高的、有智慧的人相處。懂得和上位者相處是很重要的,對上位者若是用恭敬、謙虛、上進、主動的態度,我想多數人都會認為是可取的;有智慧的長者會教導你人生的經驗;有地位的會願意提拔你;有年紀的的則會願意親近你。反過來說,對長上若是傲慢、不服從、自我中心,不但不會有人想教導,還容易遭小人利用。

 

    老師常說:「年輕人到了二十歲後,很多長輩大多不願教了,除非是自己真心求學的人。」我將二十,我很怕老師不再教導我了,我怕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而不知修正。但從小培養的習氣,固著性難改。我該先從自己的心念上修正,從常自我的想自己的事,到常想著長輩需要什麼,仔細去觀察,做出一個學生、下位者該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