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黎怡君老師

20120103_教室經營_061  

這天和往常一樣,接近中午放學時間,我和同事一同來到國小門口,準備接孩子們回到蓮苑。慢慢往穿堂走去,早有一些孩子在老位子上等待,一見我們來了,便『刷!』的一聲,立刻從地上起身,合掌問訊。頓時,開朗明亮的問好聲迴繞在學校穿堂內,做老師的我們也跟著開心和孩子回禮。

 

孩子們重新坐下後,我們繼續等著尚未到來的同學,這時我才察覺周遭的氛圍似乎與平日有些不同。許多老師和家長一見孩子到來,便著急催促著,只見小朋友在大人的注目下打開書包,翻啊找的,然後抽出一張張考試卷,交到大人手中。

 

原來今天是期中考的最後一天,所以大家都期盼早點知道孩子考試的成績。我將視線再次拉回眼前這群排隊的蓮苑學生身上,看到他們坐在地上開心的笑著,似乎是有誰分享了今天所發生的趣事,逗得大家呵呵笑。蓮苑這群孩子的輕鬆自在,與一旁大人的緊張氣氛,似乎形成鮮明的對比。

 

「在蓮苑,成績並不是我們最重視的;我們認為孩子們的品格教育和學習態度,比成績更為重要。」每當蓮苑有新成員加入,我們總會把這樣的教育理念告知家長。但倘若以為蓮苑的老師不在意孩子的成績,這誤會可就大了。事實上,我們也重視成績,只是我們所更為看重的,並不只是分數本身而已,而是這些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每個孩子的特質與長處不盡相同,並非所有學生的優勢都會展現於課業上,因此同樣是面對期中考試,蓮苑老師也會引導孩子們訂下自己的個人目標。我們不斷向學生強調:成績不是評判一個人好壞的標準,也不是拿來跟別人比較的,它是我們勇於自我挑戰,追求自我精進的一種評量方法。

 

學記中提到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

 

的確,在孩子們的學習過程中,依照每個人的資質與特性,所展現出的學習態度也會不盡相同。老師們應透過長時間與學生的相處及觀察,來了解孩子在學習上的長處與缺失,藉而引導他們訂出屬於自己的學習計畫,並自我挑戰達成目標。而在考試結束後,再來引導孩子學習去詮釋成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進步了,找出進步的原因,並且繼續保持。退步了,也誠實的找出退步的原因,並想出改進的方法。

 

也正因如此,相同的分數在不同的人身上,便有了不同的意義。對這個孩子來說,這樣的成績或許反映出自己的準備不足或是粗心大意,找出原因之後,老師也免不了要對孩子諄諄教誨或訓誡一番。但同樣的成績對另一個孩子而言,所代表的意義也許是自己努力過後的成果,這時老師也要鼓勵孩子:你的努力我看到了,做得好!我們要繼續努力!

 

在現今的教育體制內,考試與成績依然是學生必須去面對的主要學習評量方法。如何引導孩子正向看待這樣的評量制度,並且從分數中學會『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等反省與改進的態度,才是身為教學工作者的我們,需要陪著孩子一起努力的教育課題:「小小分數的背後,具有更深層的教育意義,需要我們用心地去挖掘與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