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老師

「我要當個有志氣的人!我絕對不要成為大笨豬!」一口捲舌音,加上滿臉志氣的鵬鵬,在課堂上,經由老師的引導及激勵,高舉雙手宣誓著。大家覺得逗趣,他卻十足認真,對著媽媽、對著大家、對著同班同學,再三隨著老師說道:「鵬鵬要成為有志氣的人,請大家幫幫鵬鵬,當鵬鵬和大家配合守規矩時,請大家尊重我就可以了,不用再拿食物誘惑鵬鵬,因為鵬鵬不想成為大笨豬!」話剛說完,如雷的掌聲響起,裡頭更淌著媽媽內心澎湃的淚水……孩子,原來你可以這麼棒!

20140719_志凱爸爸_816  

鵬鵬──隨著媽媽,從四川成都來到明倫園參與好教養體驗營的小三男孩,真是個直率的孩子。向來是班上頭疼人物的他,在成長的過程中讓媽媽為他揪足了心。在這次營隊中,透過大家庭好教養的力量,我們看到了媽媽欣慰的笑;媽媽從未想過鵬鵬竟能如此易於教養。對於明倫園帶給孩子的改變,她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身為家中獨子,鵬鵬的性子急躁無禮又霸道,特別著迷於水及飛機,固著性強,出門一見新奇事物,便常讓媽媽、老師四處找人(為因應鵬鵬的好奇心與不斷冒出的新問題,媽媽索性買了一套《十萬個為什麼》擺在家裡,讓鵬鵬為自己解惑;但這仍滿足不了他各式稀奇古怪的問題)。媽媽苦無教導良方,又不願他陷入競比的世界,便讓他就讀於華德福學校。小一、小二時,媽媽常因鵬鵬闖禍,成為學校常客;身為四川大學教授,卻管教不好自己的孩子,媽媽的心底確實沉悶。只靠自己的力量教孩子,著實辛苦!

20140719_志凱爸爸_818  

當專注力及持續力弱的他無法仔細聽,媽媽也不能適當地表達時,往往便引發親子衝突;嫌煩、賞耳光,是媽媽在情緒管理不當下給鵬鵬的教導。因此,當鵬鵬來到明倫園,用餐時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導,他時而不耐煩、時而開溜、時而「碰」的一聲放下碗筷耍脾氣。挑食的習氣開始現形時,說詞更是豐富:「我不想吃了」、「這東西我不會吃」、「我吃飽了(卻直盯著愛吃的煎餅)」。即使調皮之處甚多,但,只要堅守耐心、原則的崗位,在我們斬釘截鐵的眼神及適時的肯定裡,他還是願意聽話、練習並道歉。這轉念的速度是令人欣賞的,尤其在他將盤子端得老高,唏哩呼嚕地將美食往肚子裡送的時候,一聽到老師提醒:「豬才這麼吃飯!」他的志氣又提起來了,「我不當豬!吃東西時嘴巴要閉著!」接著便可聽到老師肯定著:「嗯!真優雅,就是這樣吃飯!」一場看似簡單卻注重細節的教養便在其中。

有一回,他嘴裡嚼著食物,卻急著說話,語焉不詳的情況下,爸爸竟成了「土匪人」,一聽到「湖北」被誤聽成「土匪」,他又瞇著眼笑呵呵,又直擺手說「不是!不是!是湖北!」天生的喜感真在其中!而這口音之誤也成了老師教學的素材。鵬鵬老愛插著腰說話,老師乾脆在課堂上模仿起他挺肚插腰的說話模樣;看著老師誇大的動作,鵬鵬和大家一塊兒捧腹大笑,老師則說道:「土匪才有這樣的動作,鵬鵬你要當土匪嗎?」「不!我不當!」響亮的回應讓大家更見其天真的幽默感。訓導的藝術真是千變萬化呀!在師生同樂中,孩子喜孜孜地改正著行為。

師生同樂在這次的千里相會中,教人難忘。正開始用晚餐時,老師特地挨近鵬鵬身邊,問道:「小黃瓜吃不吃?(吃!)紅蘿蔔吃不吃?(吃!)麵吃不吃?(吃!)」就在他豪邁地回答後,老師回著:「好樣的!我們打勾勾、蓋印章!」這麼一番宣誓後,鵬鵬也認真吃著,但,後來他又開始挑食逃避了!老師便提醒著他蓋印章的事兒,將他盤裡的食物撥成了一小口一小口,鼓舞著他用完。這時,他竟哼起歌來了,於是老師順水推舟,說著:「你吃完了,我們到辦公室唱歌!」這彷彿是誘人的糖果,讓他加足了馬力,用完餐便興致高昂地到辦公室開唱。只見他悠哉悠哉,坐在那兒,如唱京戲似的,拍著椅、哼著曲,真是他樂、我們也樂著!

樂事不只一件。有天傍晚,正因未聽完宣達事項,擅自開溜而受處理的鵬鵬如此說道:「華德福裡有許多活動,我特愛活動!待會還有什麼活動?」師長心裡聽著,噗哧一笑差點兒就從口裡迸出,「哪有孩子自討處理的?真有意思!」心裡想著,為了不叫他失望,便帶著他享受天堂路去了。赤腳走在石子路上,看他憋氣鼓臉的模樣,已覺有趣,沒料到,一旁的全全竟說:「鵬鵬,我陪你!」於是,兩人手牽著手,相依為命,在天堂路上一起舉步維艱,真是難兄難弟啊!

20140716_成都團在明倫園共學_天堂路_11  

自由度太高的鵬鵬,在暖身三日後,還是得面臨老師出招的時刻:「老師請你在這站著,你卻擅自跑走,看著你這幾天都挺有誠意的,老師決定再給你一次機會,如果你仍不聽話,請你暫時離開我們,自己去成立鵬鵬國,當國王,在那裡你最大,但,吃的、穿的你要自己想辦法!」媽媽在旁也附和著老師的說法,這讓鵬鵬更聚精會神聽話了。接著的二十分鐘,他都老實站在限定的線上;創造危機意識,孩子自律的神經也會啟動!

沒去成鵬鵬國的他,口裡沒問,心裡仍好奇。直到隔兩天,他親眼看著動手打哥哥的阿康在一陣呼天搶地後,被送去成立康康國,他真是「一飯三吐哺」,不問賢才,卻問康康國:「阿康因為打人去成立康康國了是不是?他要待多久才出得來?我們是不是暫時不認識他了?」看他認真的模樣,又是老師教育他的好時機:「所以,你可以隨意動手打人嗎?」將焦點拉回到讓鵬鵬自省的面向上,真有以儆效尤的作用。

鵬鵬愛吃肉又會胡亂罵人,老師看準了他怕疼怕苦,便開始不著痕跡地跟他談起了癌症的可怕。先說起一位咽喉癌病患往生前懺悔年少不更事、胡亂罵人的故事,又談著醫師研究肉食對人體的害處並看著癌細胞病變的圖片,這讓在機場準備啟程返鄉的鵬鵬有了更多自律的行為。拉著行李胡竄的他,為了讓他記取教訓,老師和媽媽便先找了歇腳處,讓小天使承志哥哥陪鵬鵬到處找媽媽,找得急了,鵬鵬又開始口沒遮攔地說:「我媽真是土匪,要離開也不說一聲。」剛說完,想起了咽喉癌的事情,他立刻摀著嘴,自責地說:「我不應該!」吃著點心時,想起了癌細胞的圖片,他自言自語說著:「現在起,我會盡量少吃肉,少吃屍體(動物的屍體)!」

感受到老師真心的教導,鵬鵬的天真及受教全流露無遺;在說著:「老師,謝謝您這麼費心地教導鵬鵬,老師請用點心!」不多久後,鵬鵬竟主動走向老師,說道:「老師,我們抱一個吧!」回座後,他又喃喃自語著說:「想著就要離開了,我都要哭了!」這一切看在媽媽的眼裡,真覺得是一場脫胎換骨、立志教養賢才的不可思議的旅程!

    在登機處,鵬鵬再次緊緊擁抱了老師,記著老師的叮嚀:「孩子,老師希望你成為被人尊敬的人!」然後,搭著他最愛的飛機,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