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曲員蒂老師

 

吉利是一個很聰明活潑的孩子,有時候很頑皮,有時候很容易分心;但難能可貴的是,他是個很能體貼他人的好孩子。每天中午吃完飯,整理好文具和作業時,吉利常常主動開口問我:「老師,有沒有需要幫忙的?」看著他期待的眼神,我總是特意找一件事請他幫忙,待他完成時,便故作大聲地鼓勵他:「好孩子,你真是幫老師一個大忙呀!」和我擊個掌後,他便笑嘻嘻滿意地回到座位上午休。

1  

這張照片,是記錄孩子善體親心的一件好事。

最近吉利的媽媽開始工作了,沒有辦法來接他回家。每天四點半蓮苑放學後,孩子需留下來待到六七點,直到爸爸來接他回家。

上星期五約莫五點多,我正教他國語的作業,和他聊到媽媽去上班的事情。孩子說,媽媽每天都比較晚回來,有時候他已經上床睡了,還沒看到媽媽;我便引導他:「媽媽那麼辛苦,有沒有什麼是你可以為媽媽做的?比如說……」,經過一番討論後,孩子決定要幫媽媽倒水,來體貼母親工作的辛勞。於是,孩子寫了一張小紙條,想要留言給媽媽。

「媽媽請喝水,吉利合十。」提醒孩子可在旁邊畫個圖,孩子後來畫上了媽媽和自己的笑臉,便很高興地保留這張紙條,放在書包裡。孩子還和我秘密地沙盤推演:他要倒一杯水,把紙條和水杯,放在媽媽房間的桌上。

週一,孩子來蓮苑,我關心這件事的發展。孩子笑咪咪地和我說:「我就跟媽媽說啊,媽媽,我要給你一個禮物喔!然後我就帶媽媽去看我倒好的水,媽媽就笑了……」讀《弟子規》,時常常讓我了解孝順的重要;而體察孩子善良的心時,讓我認識到孝順原來可以就在孩子的生活裡,平凡而頻繁的存在。看著孩子開心分享的神情,可以想見媽媽一定也很欣慰。落實孝道,真是天地間運行最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