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麗蓉媽媽、莉晴媽媽(家塾學校親長)

 

    天氣越來越炎熱,暑期親子好教養體驗營,也正式開始了。今年來到明倫園的第一批暑假營隊,是遠從大陸四川成都來的六位親長及她們的寶貝孩子,以及某些成員們的爺爺與奶奶。加上秀蘭媽媽一家四人,以及希妍老師家的全全及璽玄哥哥,人數實在不少。

 page_01  

    為了讓客人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進駐前的前置作業,像全面的清潔打掃工作、進門拖鞋的擺放、餐桌的座位、床位、洗澡、房間及教室的位置安排,乃至每家晾衣區的位置,無不要先行準備妥當。只見秀鳳媽媽端坐在電腦旁不停地修改、不時與夥伴們商量策畫怎樣才是對客人最好的安排,親長們亦無不使出渾身解術,一人當好幾個人用。香積媽媽們在此炎炎夏日烹煮飯菜尤其辛苦,意茹媽媽身兼主廚又兼採購非常忙碌,餐餐更不斷變換菜色,不時上網查詢資料,每隔幾天就到市場採購以配合菜單需求,力求盡善盡美。後來我們得知,客人對明倫園的伙食皆感到驚艷不已,說我們把素菜做得好吃極了,不停誇獎,說是可以開餐館的程度。客人臉上滿意的笑容,其實已是最好的回饋,汗水濕透全身也覺得值得。

 page_07  

    第一天,尊貴的客人們給我們的印象是:大人是滿臉的疲憊、孩子則無精打采。稍作安頓之後,即進行溫馨小叮嚀;《常禮舉要》云:遠方客專來,須備飲食寢室,導沐浴,導廁所。雖然整個迎賓過程都是明倫園的孩子所安排的,但每個環節卻設想周到,服務熱情,區域介紹條理分明,活像是個小導遊,面帶微笑,仔細說明教室、寢室、浴室、廁所、閱讀室、公共區等注意事項……孩子們各個都積極參與,團隊也越來越有默契,看了頗感欣慰!

 page_057  

    安單、盥洗後,小貴賓們有的開始撒嬌抱住媽媽、有的粘住想和媽媽一起睡、有的隔空直接用喊叫的……明倫園的天使哥哥們則是忙著不停的找人,耐心勸導弟弟們回房間休息。好不容易總算安撫好了情緒,恢復了寧靜,勞累了一整天的主、客們,這才終於可以躺下來休息。

 

    此次營隊,原來成都團的孩子都是華德福的同學,大家也在一起讀經共學,這次是由王躍媽媽領軍帶團來明倫園,跟著老師學習傳統文化及如何當媽媽,並從生活與共學中觀察、了解自己的孩子。其中周謹媽媽常會把心中的疑惑與問題當面提出請教老師,這一點深深值得向她看齊學習。當然她的寶貝公子鵬鵬也是此次營隊共同的話題對象之一,尤其他在餐桌上直盯著蛋、用手偷捏蛋屑到嘴裡的饞樣以及跑到隔桌拿油條的畫面,真是令人覺得莞爾。從原本霸氣十足,吃飯手肘上桌、橫桌等動作,經由老師的引導下,很快地收起手肘挺胸端起碗來,可見只要好好引導孩子,孩子其實會經由觀察觀摩而修正行為,真是符合了《弟子規》所說的:「勢服人,心不然;禮服人,方無言。」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良善的種子,適時引導,自然往良善的方向提升。

 page_056  

    為了不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入寶山空手而回,第二天便正式進入課程的學習。首先從《常禮舉要》開始學起,貴賓媽媽們非常專注聆聽師長的講解,時而若有所悟的點頭、時而若有所思、時而會心一笑,完全沉浸在學習的快樂之中。說理之後,要落實在生活,如何做是貴賓們最迫切需要和學習的部分。於是就開始表演一日三餐都用得到的禮儀──聚餐篇。進入餐廳實地實景演練,從入座、座次、主客位、上菜、用箸夾菜、用餐的舉止動作、言行等,一一演示;雖然在餐桌上,不時看到亭君老師一會現金剛相,試圖馴服像是小野獸般不受控制的鵬鵬,又不時停下來教全全如何拿筷子、握湯匙。還有每個兄長無不發揮母雞帶小雞,緊迫盯人的戰術,在餐桌上教弟妹們拿碗筷等禮儀,吃完帶領他們如何洗碗等等……但從大、小貴賓目不轉睛認真學著每一個動作,看得出他們求知若渴的心情。小貴賓們的動作有些生硬,卻相當配合,似乎也樂在其中,努力想做個小紳士、小淑女。老師一思不苟、盡力將所知講解供養貴賓,言行之中提醒我們善惜這千里之緣!

 20140715_成都團在明倫園共學_教室_040  

    這次老師配合《常禮舉要》在餐廳實際教學員餐桌上的禮儀,不禁回想三年前入園時,老師也是這樣一點一滴超級耐心地從走路、吃飯等教起,一頓飯吃下來花費兩三個小時,至今想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老師循循善誘的教導,以寬容耐心的言語對待孩子們,不時給予孩子機會犯錯,再視時機及時讓孩子知止反省自己的行為並認錯。如何有教養的吃飯,講話,學習在生活中物有定處,人有定性,輕聲細語、柔聲慢步,這些一直是老師要傳達給學員們很重要的生活課題。孩子們的惡習其實是來自於父母輕忽或長期寵出來的結果。因小果大,這些最終會反映到孩子將來的人際關係。孩子叫不動、對親長視若無睹、無動於衷,這對父母是個很大的警訊,因為這意味著孩子不孝順。教兒教女先教己,想要孩子改變不好的行為,還是得從我們自己身上下手,內觀並如實接納自己及孩子。教養永遠不嫌遲,才幾天的體驗,就可以發覺孩子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是以前沒有這個學習環境,也沒有人教罷了。

 

    幾天下來,豐富飽滿的課程,讓貴賓如飲甘露。晚間,共學貴賓們分享她們參加好教養體驗營的感受:真正體會到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原來國學可以上得如此有趣和生活化,以及師長深厚的理論基礎;也更切身地體認到傳統文化它更深層的含義。最為感慨的是:許多家長們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會教孩子!都是用自己的標準在要求孩子,根本沒有尊重孩子;經常是用情緒在管教孩子等等……更感恩師長無私的付出,將每一個孩子視若己出,不會因為短暫的相聚而草草應付,不放過每一個機會教育點,及時指正防範於未然!

 page_10  

    看到他們的法喜,我們心中也是無限歡喜,好像看到剛來明倫園的自己;同時敬佩他們的慧根深厚,一學即明、一點即通;孩子那份迫切學習的心也令人感動;不遠萬里求法的精神更是難能可貴。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想到有一群遠方的朋友跟我們一樣,對傳統文化有著堅定的信心與追求之信念,除了感到溫馨,無形中也為我們注入了一股力量及勇氣。感恩遠方的朋友讓我們有付出服務與互相交流的機會,我們更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