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靜誼老師    圖 ∕ 蓮苑提供

 


 

「任何發明都比不上大自然的完美─樸實無華及適得其所,因為大自然的造化總是如此穠纖合度,恰如其分。」

                                                —達文西

  

四月份特別抽空去看了達文西特展,具備多項長才的達文西,因為出身背景的關係,讓他無法接受正規的教育,加上不懂拉丁文,所以他藉由親近大自然,對周遭環境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並透過親身體驗去了解周圍的事物;「體驗學習」是他畢生堅信的理念。

  

 990530_384_哲睿,加油啊!.JPG

 (「體驗學習」是達文西畢生堅信的理念;它能讓孩子培養主動、積極的生活態度,作一個樂於嘗試生活挑戰的人,並勇於面對外在客觀的困境,以及破除內在主觀意識的侷限。)

  

也正因為達文西從小在大自然中成長,對於萬物有高度敏銳的觀察力,臣服於大自然的完美,所以他的一切發明都以大自然的定律為依歸,達文西說:「任何發明都比不上大自然的完美──樸實無華及適得其所,因為大自然的造化總是如此穠纖合度,恰如其分。」

 

閱讀到這段文字時,讓我聯想到陳老師最近一直不斷提倡的體驗學習課程;看到達文西一生的成就,更深覺教育一定要加入「體驗學習」的元素。雖然現在教育制度不提倡「體驗學習」,但我相信蓮苑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990530_390_看我飛越蜘蛛網!.JPG 

(如何在生活中落實「體驗學習」法則? 專注於當下、專心、真誠坦言、重視身心安全、開朗的態度。)

 

990529_064_盛琦哥哥,你好棒喔!.JPG

(團隊中,體驗學習的最高精神所在,藉著鼓勵、肯定、目標設定與達成、團隊討論商議、面對衝突的處理、解決與寬恕的精神,使團隊肯定自我與他人的價值,找出每個人的正面特質,進而肯定團隊的學習經驗和學習契機。)

 

觀賞完達文西特展後,發現天才都有同樣的特質,他們對於自己所專注的事物,必定鑽研到底,絕不放棄。熱愛大自然的達文西,在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熱衷於探索身邊的一草一木。對於喜歡觀察,講求親身體驗的他來說,大自然無疑是最棒的教材;他一生中所經歷的任何經驗,也都大量呈現在他的作品之中。

  

身為畫家,也是科學家、發明家、雕塑家、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以及建築師的達文西,其學習的精神與堅持,堪為我們最佳的學習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