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沐自心  灌溉你我慈悲菩提心

「感念親恩 浴佛節活動」側記 

 

文╱編輯組    圖╱耕心蓮苑提供 


 

光榮社區報恩圖書館前的平台上,在一片蓮池花海中,一尊悉達多太子小佛像立於水中,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佇立眼前。身旁,幾朵蘭花漂浮水面,隨風繽紛,適時點綴出水的那份清澈,別具一番詩意。

 

 990521_009.JPG

    在五月感恩季中,耕心蓮苑(以下簡稱「蓮苑」)舉辦了浴佛節的感恩系列活動,感恩社會大眾長久以來的護持。「浴佛節」自古以來即是佛教的重要節日之一,在這次的浴佛活動裡,除了讓蓮苑各年級學生浴佛之外,也敬邀社區民眾、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浴佛活動,透過「禮佛足、浴佛、接花香、祝福吉祥」的浴佛儀式,達到「外浴太子,內浴自心」的目的,警惕自己洗滌內心貪、瞋、癡、慢、疑,提醒我們不忘保有一顆清淨心,時時觀照自己內心的清淨。

 

浴佛節籌劃劃過程

   

    浴佛節專案負責人宛儒老師談到,蓮苑過往也曾辦過浴佛節的活動,但今年最特別的地方,是把浴佛節單獨出來,作為單一主題活動來經營。為了辦好這次的感恩浴佛,活動組宛儒老師、筑元老師特地到中正紀念堂參加慈濟的浴佛活動,並蒐集其他團體的相關資料,宛儒說:「辦這活動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幸好在籌劃過程裡,出現一位超級專業的諮詢對象,就是來有媽媽。

 

 990521_008.JPG

(光榮社區裡的浴佛場地。) 

        來有媽媽不但事前多次細心指導宛儒老師有關浴佛流程上的種種細節,連「悉達多太子」的小佛像也是由她親自為蓮苑張羅來的。當浴佛週首次浴佛時,來有媽媽更來到現場,指導老師們浴佛流程與相關儀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大家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卡在「接花香」到底怎麼接時,這時來有媽媽以一貫從容的神態,走到大家面前,用專業的口吻,開始為大家講解如何用香花禮佛。

 

990520_046.JPG

990523_023.JPG 

(光榮社區黃主委與社區居民一同參與這次的浴佛活動。)

        光榮社區的馬沙阿嬤一邊拔菜,一邊說:「在光榮社區就能浴佛,很方便啊!以前根本沒有時間去參加外面的浴佛活動。」對於社區互動,基金會執行長陳瑞珠老師在和大家分享時,談到:「這次的浴佛週,是很好的一次社區活動,像餐廳的媽媽們就不斷的告訴來餐廳用餐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加浴佛。藉由這個浴佛活動,我們能形成更緊密的感情連結跟凝聚。」

 

        另外,陳老師也提到在這次浴佛週中,有的老師帶學生觀看影片,有的老師則在教室進行浴佛歌曲教學,她認為各種班級經營型態都好,最重要的是,她看到了每個班都能擁有自己多元的教學特色。陳老師感性地說:「我們常講『不離本宗』,我們要掌握住核心價值,達到『有情各各隨類解』。希望蓮苑同仁都能有這樣堅定的見解。」

 

浴佛節的班級經營分享

 

    至於老師們在浴佛週的班級經營,三年級主帶老師謝譯嫻老師分享,她主要是利用PPT(PowerPoint)教學,在上課時,譯嫻老師和學生講解浴佛節的由來,亦即悉達多太子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是印度淨飯王的太子,名叫悉達多,一生下來就向東、西、南、北各走了七步,每一步都出現一朵蓮花,並且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當學生聽得忘我時,譯嫻老師適時結合了五月感恩月的「感恩」主軸,帶出「父母恩重難報經」裡的十恩,以及「十供養」中的花供養,作為節慶教學的教學重點。譯嫻老師說,對學生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帶領學生浴佛也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譯嫻老師回憶說:「我們班上的小朋友真的很可愛!有兩三位小朋友在浴佛後,把香花插在自己的耳後方,因為他們覺得香花很香。回教室上家倫課時,花還是一直插在耳後,沒有拿下來。」說到這,譯嫻老師突然笑了出來,接著說:「後來啊!有一個小朋友跑來告訴我:『老師,我覺得這個花插久了,味道會讓我很不舒服耶!』『老師,該怎麼辦?』」看著小朋友左右為難的表情,譯嫻老師搖搖頭的說:「那一幕真的讓我到現在仍哭笑不得啊!」

 

990520_018.JPG 

 990520_010.JPG

(浴佛時,孩子臉上寫滿了專注的神情。)

         五年級的主帶老師林幸岐老師則分享:「我覺得我們班的孩子很有佛緣,這次在浴佛節的班級經營上,我就偏向佛法的經營,讓孩子讀《讚佛偈》、《禮讚佛祖》來培養恭敬心,而浴佛當週,我也讓班上的孩子,連續五天都能親自去浴佛。」幸岐老師的語氣中,充滿著一股隨處可見的感性氛圍。

 

        幸岐老師告訴孩子,這次浴佛節活動主要是由大家一起發心所辦成的,所以她希望孩子們,如果行有餘力的話,十元也可以,一元、兩元也不嫌少,不妨一起為這次的浴佛活動發個心,跟大眾結個善緣!幸岐老師興奮的說:「我發現我們班,真的有孩子跑到餐廳前的興學箱去投錢耶!」

 

        活動最後一天,幸岐老師則是經營了「經行」,讓孩子一步一聲佛號,慢慢走向浴佛場地。她說:「剛開始,有不少孩子會不好意思念出佛號,因為旁邊有許多老師、學生和鄰居都跑出來看他們,讓他們覺得很害羞。但後來因為全班整齊的佛號聲,讓他們覺得整個場面變得非常莊嚴,才使他們勇氣倍增,也跟著一起唱起佛號。沒錯,那個場面的確相當莊嚴!」

 

孩子參與浴佛節的心得

 

    當二年級的誼嫻被問到:「為什麼我們要浴佛?妳覺得我們在浴佛中,會有什麼成長?」聰慧的她,臉上掛著微笑,馬上回答:「浴佛可以讓我們健健康康的!」但回答沒多久後,誼嫻臉上的笑容突然消失,轉為一臉認真的反問老師:「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繞佛桌走一圈?」緊接著,在一秒內,她臉上再度浮現出可愛的笑容,豁然開朗地說:「啊!我知道了,可能是會長智慧吧!」

 

        同樣的問題,和誼嫻同年級的健軒,則以穩重的姿態,告訴老師:「玉蘭花可以提神。」想了一下後又說:「佛陀可以幫我們開智慧。老師讓我們看悉達多太子的影片,我覺得悉達多太子好偉大喔!」當健軒被問到:「悉達多太子是不是你的偶像呢?」只見他非常靦腆的猛點頭,說:「嗯!嗯!」

 990517_026.JPG

 990517_029.JPG

(一旁,惠珠老師細心的教導高年級孩子們浴佛的步驟。)

 

春暖花開五月情  浴佛心淨報親恩

滋養童蒙展愛心  悲智雙運滿人間

 

    在五月感恩月裡,蓮苑藉由浴佛節的感恩活動,連結社區大家庭,將愛與祝福傳到社區的每個角落,期望每一個孩子悲智雙運。在浴佛當中,老師帶領孩子們體驗沐浴自心,學習孝親尊師,萌發出一顆顆慈悲菩提的小小心苗,在感恩的季節中,誠心感受〈浴佛歌〉中所說的:「我今灌浴如來身,滿腔歡喜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