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心中永遠的OS:「孩子,為什麼你坐不住?」

創造孩子的參與感,讓孩子在參與中學習「承擔」

 

 文∕林幸岐老師     圖∕蓮苑提供 


 

其實孩子不守規矩的背後都有原因,老師要多些耐心,思考「為什麼你坐不住?」而不是「你怎麼都坐不住?」

 

    

990425_685.JPG

       

        大小義工的一天當天,小諺被安排到我們孝親隊。剛出發前往慈濟園區時,一路上他的配合度還蠻高的,但是開始做資源回收時,我發現他與方方兩人,多次對慈濟師姑不禮貌。而一旁協助帶隊的聖文老師也將他們的情況,如實的反應給我。

 

        對於他們的行為,當時我並沒有當眾處理,只是輕聲提醒他們:「請給慈濟的師姑留下好印象,不要忘了你答應老師要守規矩喔!」離開回收資源處後,去洗手時,我看到他又開始東奔西跑。

 

後來到了三樓,小諺一個人乒乒乓乓,製造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聲音。我把他請到ㄧ旁關心,只見他直喊「好無聊」。  

 

       爾後,我ㄧ直思考該如何讓這孩子有「參與感」?看他是個非常英雄主義的孩子,想到這裡突然靈機一動,在排隊準備回程時,我請他舉隊旗,並告訴他:「現在很多人在看我們,你把『孝親』這兩個字舉高,就會有很多人學到這兩個字。

 

        果然,他不再亂揮隊牌,轉而規規矩矩、端端正正跟著隊伍走。接著,我把阿賢拉到他身邊,請他幫忙照顧弟弟。可是這老兄卻瞥了ㄧ眼,便說:「你自己跟好,我可沒手牽你。」於是,我和阿賢說:「哥哥沒手牽你,那你就拉著哥哥的衣擺,要跟好哥哥喔!

 

        然後,我轉過身對小諺說:「阿賢就拜託你了!請幫我照顧他。隊伍來到慈濟的大門口,我回頭一看,發現小諺的手緊緊牽著阿賢,那刻心裡真的很感動。馬上告訴一旁的富澧老師:「您應該把這一幕拍下來,多好的畫面啊!」

 

 990425_693.JPG

 

        後來聽Emma老師說,她看到小諺在公車上保護著阿賢弟弟,還跟一旁想要逗弄阿賢的慧慧說:「妳不要欺負他啦!老師把重責大任託付給我,我就要照顧好,你們誰都不可以欺負他!聽到這段話後,我和蘊英媽媽都笑了!看來,我是用對方法了!

 

        事實上,孩子不守規矩的背後都是有其原因的,老師要多些耐心,思考「為什麼你坐不住?」而不是「你怎麼都坐不住?」。換個角度想,「孩子坐不住」常是因為他們無法在活動中獲得足夠的「參與感」。

 

        身為老師,如果能針對孩子的個性和需求,為他們營造出屬於自己的「參與感」,不但能適時、適地發揮教學的創意,更能激發出孩子對於生活的高度參與感;讓他們在參與過程中學習「承擔」,體驗「付出」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