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聖文老師     圖∕蓮苑提供


 

常常一到課輔時間,阿達就把數學作業攤在我面前,說自己一題都不會,要我一題題的教。然而,現在他不會再把全白的功課拿給我,這結果不僅我開心,他自己也學到更多。

 

     

給孩子正向能量的棒棒卡.jpg

 

         有感於陳老師對於阿修的指導「先以欲鉤牽,復令入佛智」,我選擇了阿達做為教學的目標。阿達是個很活潑的孩子,他有非常強烈的搞笑欲望,但在課業上卻非常難以專心,只要旁邊有人說一句閒話,他馬上就跟著附和,活靈活現地將情境表演出來。

 

        光寫個數學就需要一個多鐘頭。即使在我親上戰場指導之後,他完成作業的速度也沒有因而加快,相反地,卻加深了他的依賴心。常常一到課輔時間,他就把數學作業攤在我面前,說自己一題都不會,要我一題題的教。幾日下來,經過幸岐老師的提醒,以及我自己對他的了解,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每題都不會,只是孩子的懶惰作祟而已。 

 

        於是,我開始要求自己,不要對他心太軟,要適時適度地要求他達成一些目標。當他把作業拿來後,我勾了一些他可以自己完成的題目,跟他說只要這些題目能夠寫對的話,我就給他棒棒卡。

 

沒想到他欲望還挺大的,不要棒棒卡,要餅乾。我心一橫,也就答應了!他立刻回到位置上去寫,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之後他把功課拿給幸岐老師檢查,幸岐老師更是對他大力稱讚,他整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了。現在他不會再把全白的功課拿給我,這結果不僅我開心,他自己也學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