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江淑儀老師  圖╱蓮苑提供


 

 

 愈是平凡的力量,愈可以看到其中的踏實跟勤奮,孩子自己本身已經習以為常甚而不覺得有什麼,但這就是教育的最高精神,要讓孩子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

  

  

990425_127.JPG   

 

 

     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春季親職人文講座」和四月二十五日(星期日)「大小義工的一天」陸續圓滿,感恩所有參與人員的共同努力,讓活動在安全、溫馨、充實下落幕。

 

 

    四月二十五日當天雖然身體有些勞累,但心裡卻是踏實、快樂的。這次末學帶的隊伍是知恩隊,孩子是蓮苑三年級~六年級及應屆701的國中生。

 

 

    早上在慈濟三重園區孩子們十分守規矩,也很認真的聽慈濟明珠師姑分享資源環保回收分類(瓶:寶特瓶、瓶:玻璃瓶、罐:鋁罐、罐:鐵罐、紙:紙類、電:電池、一:衣服、三:3C產品、五:五金類、七:其他),之後再做塑膠類、鐵鋁罐類、一般垃圾類、紙類……等分類工作,執行回收分類過程中十分認真、用心。這一次活動真的很有資源回收分類的FU,相信孩子學到不少資源回收分類的知識,讓人十分欣慰。

  

  

    下午的敦親睦鄰掃街,看到書宏認真的撿垃圾,而且不時回報給末學:「老師!我已經撿了四大包垃圾,好開心喔!」聽到的當下心情覺得很振奮;孩子一點兒也不覺得累,撿垃圾的過程中還滿開心的,這孩子平時活潑、好動,但做起事來可是一點兒都不馬虎。

 

990425_359.JPG  

 

    令末學印象深刻的是巧綺,這個孩子平日表現就很優異,當天跟著媽媽一語不發,看到垃圾就撿,雖然很容易讓人忽視她的存在,但總可以看到一個忙碌的小身影勤奮認真的模樣,看了讓人動容,當天她撿的垃圾量是最多的。

 

 

    愈是平凡的力量,愈可以看到其中的踏實跟勤奮,孩子自己本身已經習以為常甚而不覺得有什麼,但這就是教育的最高精神,要讓孩子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一個團隊中像巧綺這樣的人若占一半以上,老師帶起來會比較輕鬆,因為她是穩定人心的中堅分子,也是執行的先鋒者。

 

 

 

 

    此次活動的圓滿,感恩許多人的參與,讓孩子學習到拯救地球不能少你、我一人,要為自己生長的土地盡一份微薄的心力。證嚴上人常常勉勵我們:「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把別人不要的福氣(垃圾)撿起來,讓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清流,清流環繞地球!」

 

 

 

    四月份蓮苑一連舉辦了許多活動,讓末學聯想到證嚴上人說過的一句話:「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二是行善。」中國有句話說:「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是說孝為百善之首,第二層是說孝心開了,百善皆開。

 

 

    孝是德的根本,《孝經》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道德的根本,一切教化都是由此而產生的,我們蓮苑在四月份就將這兩件事,透過活動圓圓滿滿完成,包含四月二日至四月五日的「清明孝親報恩護國息災三時繫念法會」這是「行孝」,由老師群加上國中部同學合力完成;以及四月二十五日的「大小義工的一天」,這是「行善」,由全體師生完成。

 

 

    大家透過具體的行動,帶動整個社會良善的風氣,喚醒更多人的孝心、善心,激起更多人一起來重視知恩報恩的態度與環保議題,讓我們居住的地球更美麗、無災無難。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