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蔡富澧老師

 

今天上課儀式結束後,全班一起朗誦《三歸六學》中《文昌帝君陰隲文》的最後一頁,從「修數百年崎嶇之路」到「豈不從陰隲中得來者哉」。

 

 

朗誦完畢後,季珍老師運用一些技巧,要小朋友以接龍方式背誦剛才這段經文。季珍老師說:「現在我們請兩位小朋友起來,一個人一句接下去背,看看誰背得比較好!」被點到的小朋友站起來後,都不忘先把椅子歸位,等身體站正了!兩個人就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地背了起來,很流暢地背完。

 

 

 DSCF0930.JPG

 

其次,季珍老師說:「現在我們要換一個方式,從第一排開始,每位小朋友接一個字,一直到把這一頁背完為止!」於是從第一排的第一位小朋友定恩開始,一個人一個字念了下去,這時每位小朋友必須非常專注,因為一不小心分了神,就會錯過自己的那個字,不過也因為只有一個字,所以進行速度不會太快,進行中,福佑笑了起來,季珍老師看透了他的心思,說:「福佑念到自己的『福』,很開心對不對?」福佑看了老師一眼,會心地點頭一笑,接龍又繼續下去。

 

 

再下來,季珍老師請一位男生、一位女生來接龍,也是一人一句接著背,這位男生背得不是很順,老師很有耐心地等他,當他真的想不起來時,老師才提醒一個字,喚起他的記憶。

 

 

最後是按照座位分成前三排、後三排兩組,每組一句來接龍。由於人數多,大部分小朋友都背熟了,即使少數不熟的也被其他人的聲音掩蓋過去了!所以進行速度很快。

 

 

經過四種不同方式的接龍,大家對這一段經文又熟練了一些。背誦完畢,季珍老師就講解已經寫在黑板上的經文和字句:「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在獨處時,要警惕使見形影而不慚愧)。「衾影無愧比喻暗中不做虧心事

 

 

DSCF0915.JPG  

 

 

後記…

 

    兒童讀經雖然講究「遍讀」,但對關鍵字加以適度解說,可以增加兒童對經文內容的理解,也使讀經變得更有意義及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