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天氣  

 

        週四早上,是蓮苑教化組老師們慣例的行程「教學研討會」。在這兩週裡,陳老師特別進到小一班級,進行「覺-引導式教學」的教學示範。今天,她特別請了這兩週進班觀察的老師上台,為大家做試教觀摩和個案研討的分享。而第一個奪得發言權的,當然是自信十足加上內外兼具的Nina老師啦!

 

        台上,在Nina老師聲唱俱佳精彩的演講下,以及明峰老師客串可愛"咩咩"的插曲中,逗得台下老師們個個哈哈大笑,全場High翻天。

 

 DSC00713.JPG

(哇~是明峰老師客串"咩咩"的照片耶!

 

       Nina老師提到,班級經營的關鍵,在於孩子的專注力與班級氣氛營造。藉由遊戲王法則:「老師一遍,我三遍」,以「重複性的動作」,拉回孩子們的專注力;至於班級氣氛的營造,關鍵則在於老師本身的教學活力。

  

 DSCF0971.JPG

課堂中,融入肢體動作輔助教學,一方面可以活絡班級氣氛,帶動孩子們的學習活力;二來,透過孩子肢體反應的靈活度,觀察出每一位孩子在學習速度上的差異。

 

聖文老師則針對幾位一年級孩子的個案,談到「覺-引導式教學」的重要性。

 

 個案分享

        小鵬(化名)是一個動作慢,做甚麼都比別人慢的小男孩。他習慣被動等待,不習慣主動爭取;而被動等待的個性,在班上團體活動中,不但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也將減少他和同學互動的頻率。

 

         處理這個孩子問題,陳老師秉著公平原則,要小鵬和大家一樣,共同遵守同樣的遊戲規則,但在私底下,陳老師會給小鵬很多的鼓勵,並和小鵬一起制定一個較適合他的遊戲規則,當然,這規則只能是老師和他之間的秘密囉!

 

 DSC_0789.JPG

 

(陳老師告訴我們,「覺-引導式教學」的主核心,在於尊重每個孩子的速度,並在遊戲規則下,協助孩子達成任務。千萬別忘記了喔獎勵制度的核心,是鼓勵孩子、協助孩子,讓孩子達到我們希望他們完成的目標。)

 

 

個案分享

         個案中的采燕(化名)是個內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小女生。讓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作業本總是字體撩亂,髒髒亂亂的。每次老師請采燕擦掉寫不好的字時,她總是一副快哭的樣子,眼淚都快流出來了,常常讓老師看了也覺得不忍。

  

        在「覺-引導式教學」的啟發下,老師發現采燕和以前有了一些不一樣了。當老師和她說哪個字寫不好要重寫時,她都能笑笑的接受。作業本不像之前髒髒亂亂的,字體也工整許多。現在,采燕的作業本上,已經多了好幾個「甲上」喔! 

 

 DSCF1196.JPG

(一個「甲上」就能幫助孩子建立心靈上的能量,換言之,「甲上」更深層的意涵,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飽滿心靈能量;能量足夠了,孩子的信心自然能顯現而出。)

 

富澧老師接著補充聖文老師的觀點,分享了兩個個案。

 

個案分享

        姿恩(化名)是一位表達欲望強烈並且組織力強的小女孩。擁有如此強烈的人格特質,在團體中,她總能容易受到別人的注目。曾經,因為她強烈的表達欲望,有幾位老師覺得她可能是個無視「規矩」存在的孩子;而她也常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過,長久觀察下來,老師們改變了原先的想法,下了另一個結論:在這個班級裡,不是姿恩跟不上大家的速度,相反的,是大家跟不上她。

  

       在一次的團體活動中,老師觀察到姿恩的特質:規劃組織力。 

 

       在那個活動中,陳老師讓小朋友分組,等待老師指令一下,立刻跑去捉住旁邊的老師,找到老師後,先蹲下的那組就獲勝。就在陳老師下指令前,一旁的老師發現,在一片亂哄哄當中,姿恩拉著隊友,冷靜的和隊友分析起行動策略。果然,指令一下,姿恩那組馬上找到目標,完成任務。

 

 

DSC_0788.JPG  

(姿恩和隊友冷靜的分析行動策略。 

 

        以姿恩的個案來看,富澧老師談到:「《弟子規》教學,不在於以《弟子規》侷限孩子的發展,這會讓孩子變成『少年老頭子』。相反的,像姿恩這樣相對早熟的學生,我們也要給予尊重。我們能透過《弟子規》,讓她明白團體中有其規範,讓孩子了解規範的存在,並適應環境。《弟子規》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了解事情的方寸,知所進退。若以消極面來說,孩子也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DSC_0187.JPG

孩子們認真讀經的樣子!

 

 

個案分享

        另一個活動中,富澧老師還觀察到小仲(化名)的優點。小仲是一個精力充沛,但專注力極度缺乏的小男孩,常常看到他作業寫一寫,突然就敲打起自己的頭,捶起自己的胸來。在課輔時間,光是削鉛筆這件事,總能花掉他將近十分鐘的時間。

 

       在那個活動裡,老師要大家圍成一圈,手拉著手。但是孩子們一直不能將這個動作執行好。突然間,個頭兒小不囉咚的小仲走到每一個同學身旁,將相鄰的兩個同學手牽上,一個接著一個。富澧老師發現,其實小仲很有領導能力,而且他的領導不會對別人造成傷害,這對人際發展是很重要的!

 

 DSCF1008.JPG

(老師若能在課堂中,創造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讓他們在肢體接觸的互動中,習慣他人的親近,並做友善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