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老師

    2015年的夏天,在明倫園,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在老師、親長的引領下,集體以身體力行創作著,創作出三梯由十一個孩子們擔任志工的天地人慢活營。

    第一梯次,孩子們摸索著,第二梯次,孩子們漸入佳境,到了第三梯次,孩子們講究品質──積極、觀照、醒覺、修正。

    老師將營隊工作人員分成三大組別:教務、總務、生輔,每個孩子都身兼數職,將四年來所學的禮儀、經典,在營隊中透過言行舉止,盡己所能的產生影響力,而這也正是孩子們的期末考試。

20150716_親子營_張祺麟(孝德)_05  

    生輔負責打理學員生活所需,從營前大掃除、報到、安單、盥洗到就寢等皆由慈慧學習安排(但師長、親長會在旁輔導),看著十九歲的她樓上樓下的忙碌著,即使腰酸背痛了,仍任勞任怨的承擔著,真不愧是女孩們的大姊,我們心中雖不捨,但,孩子要茁壯成長,身為教導者必須忍心淬煉她,今日的捨得是為了將來的不捨,因此,當她辛苦的拍下每個需打掃得更乾淨的地方後,老師挑戰著她的口語表達能力,讓她帶著兄弟姊妹們透過照片,更清楚掌握打掃的細節,看她支吾著、深呼吸著,老師仍堅持讓她說完,老師循序漸進的磨練著孩子的觀察力、思考力、執行力、表達力,秉持著孔子教導學生的「德行、言語、政事、文學」之次第,絲毫不馬虎。

    教務下設有學員助理,國中以上孩子是主學員助理(準備考學測的慈蓮也暫時放下書本,加入第一梯次志工行列),國小以下孩子則是副學員助理,從營前清楚各時段流程及任務所在、協助課堂場佈、演練溫馨叮嚀、熟悉該組學員安單所需,到迎賓、協助提行囊、引領安單、介紹空間禮儀、協助課程、用餐之進行、隨時關心學員生活所需……等,都由孩子們學習做個「人先己後」的學員助理,早晨五點許,學員們還睡著時,助理們已起床,盥洗、整裝、戴上對講機,準備六點鐘到各寢室輕聲晨喚,午餐未結束,助理們又趕緊先到學員寢室開冷氣,讓學員們有舒適的午憩空間,學員正午休時,有些助理忙著布置下午課程需用的場地,有些則埋頭做著結業時要送給學員的禮物,看孩子們輕巧行動著,雖有疲累卻一心為學員服務,不禁升湧無限感動,孩子長大了,真好!

    總務下設的餐飲服務股,負責三餐及茶點前擺設餐具、佈上餐點以及餐後協力分工的清洗餐具、清理餐桌及場地,這些一般是由大人承擔的工作,老師卻信任國小以下的孩子,放手讓他們承擔、學習,看著他們俐落的工作著,讓參加營隊的親長們深切的自省著是否將自己孩子的成長設限了。孩子們學習著座有次序,依著用餐座位表,更有主、客之分,每副餐具和每張椅子的空間都要搭配得宜,每個餐具都學著確認乾淨後再擺上桌,每佈上一份餐點總要學習呈顯美感及餐桌整潔,裝惜福水的水壺也每日檢視著清潔度,仔細的刷洗乾淨後再盛水送上桌,孩子們的眼力、細節都提升了,在成就別人的同時,孩子自己也成長了,這個暑假真是利他就是利己的最佳體驗期。

    負責場器的孝明,營隊期間在做米饅頭、披薩課程前,在綠生工廠中頂著熱、淌著汗,打出了充滿彈性的麵團,在自在戲水課程前,又預先將小游泳池充滿了氣、放滿了水,讓陽光將水曬暖,好讓小娃娃們舒舒服服的玩水,問他累不累,他總是沉穩的說:「不累!」四年前抱著吉他、留著長髮,對人生混沌不清的孝明,而今已是二十歲更具思辨力、執行力、應變力、表達力的大男孩,他的體貼、主動、承擔,讓人欣慰。

負責音控的孝德、孝天,上課前得忙著檢視音響設備,又得提醒學員上課時間,甚至還得協助準備進巾奉茶,上課後,又搖身一變,成了禮品生產部、包裝部的負責人,到了活動課程時,又成了場器協助人員,晚上,當親師正共學時,他們更成了保姆,戰戰兢兢的哄起一屋子的小娃娃來了,而晨喚、三餐、茶點、盥洗時播放的音樂,是他們幫助學員分辨時間的方式,兩個升國三的大男孩,沒有鎮日埋首在成堆的參考書、考試卷中,卻在人事磨練中,有了更紮實的成長。

    在觀摩孝天、孝德先後擔任第一、二梯次營隊的值星官後,慈敏擔任了第三梯次的值星官,披上值星官帶,以她特有的廣播式的音韻宣達著事情,以她天生的幼兒園教師特質呵護著小弟弟、小妹妹,當學員稱她為「阿姨」、「老師」時,更令人想見她心智成熟度不同於一般的國三女孩,慈敏和孝天、孝德一樣謙虛的接受著老師的指正,學習精準的宣達事情,繼孝德之後,她更主動預想下一個流程的人力分配,從母親嚴厲管教的記憶中釋放出來,在老師的慈愛、關懷、不著痕跡的導正中,慈敏化被動為主動,化怯懦為信心,相信她會是未來童蒙養正的優秀師資!

    2015年的夏天,孩子們統整著四年所學,共同創作著繼往開來的藍圖,老師的辛勤教誨、親長的灌溉耕耘,可共同預約一棵棵的愛心樹,綠葉成蔭!

20150717_親子營1_封面照(佛珠)_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