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者/李梓瑜 

蓮苑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 

我們家是佛教家庭,也是聽  淨空老法師講經。雖然家裡離蓮苑很近,但我們並不知道蓮苑的存在,是因為到湧泉坊餐廳用餐,才知道有耕心蓮苑,並把我送來學習,那時候我已經是小學五年級了。在這裡學習,我覺得最好的地方是蓮苑注重品德倫理教育,也學習了在外面學不到的經典;在國小學業結束時,我覺得可以把心安定下來了。

 2  

蓮苑每個老師都很用心,把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但這並不是溺愛,反而會很嚴格的要求。即便是中午用餐或午休時,像拉椅子等小動作都會有所要求,有做不好的地方就會被糾正。我們班的主帶老師是惠珠老師,上課總是充滿了歡樂的氣氛,老師會講許多故事或笑話,以生動的方式來帶領我們學習。有人可能會以為在蓮苑每天都有讀經課,會排擠到課業學習的時間,成績就會不理想,但我覺得並不會這樣。讀經其實有定心的作用,心裡不會那麼浮躁,反而更專心而有條理,念書更有效率,做事也比較俐落而不會糊塗!

 

我現在高二了,有時候也會回來蓮苑做義工。這開始於高一暑假的時候,那時我的妹妹芷嫻剛上小學一年級,每當蓮苑有活動時就會拿單子回來,我就會知道,喔,蓮苑有什麼什麼活動了,就想說要回來蓮苑做志工。飲水思源,一方面回饋蓮苑給予我們的教育,一方面也可以照顧自己的妹妹;我的母親也很認同、鼓勵我這麼做。回來當志工,都是開開心心的,回家時會感覺整天心情都很好。

 

蓮苑影響我最大的地方,就是脾氣的改變。記得我小學六年級學校的班導師就曾跟我說:「你的個性真的很『衝』,容易因為一些小事就跟人起衝突、吵架,都快跟人打起架來。」這方面的脾氣與個性,我認為是蓮苑改變了我。透過經典的聞思、蓮苑氛圍的薰陶,以及老師用心的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與人際關係的應對,這才慢慢調整成過來。現在,就算別人對自己不好,我仍是可以當他是個好人,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他。

 

小時候還有一件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就是參加蓮苑辦的體驗營。當時蓮苑有為我們小學畢業生辦了五天的小壯遊,許多事情都要自己打理,增加了許多的生活經驗。小壯遊一結束,我們馬上報名為小學中高年級所辦的兒少體驗營,不過這次我們已經不是學員,而是營隊輔導員了,扮演著照顧、引導學弟妹的角色。這個經驗也讓我們成長很多,因為要學習著如何放下身段、與人對話,提升了溝通協調的能力。這些生活經驗累積起來,讓我們在童年有更豐富的視野,頭腦裡也裝進了更多的內容。這跟在其他地方學習相比,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100625小壯遊00040  

很謝謝我的第二個家,有那麼多老師同學在學習的過程裡陪伴著我,給了我許多書本外的學習。我希望未來有更多人來到這裡,蓮苑有一天也能邁向國際化,幫助到更多的人,使他們和我一樣受惠,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