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君老師

      今年暑假,在明倫園,又一個從零到一,第一次的天地人教師慢活體驗營,在親師生努力籌備下,登場了!在籌備中或在營隊中,因有著點滴的感動,讓原本緊湊的步伐中,有了從容的美好。

20150702_天地人教師慢活體驗營_09920150701_天地人教師慢活體驗營_065     

      孝德在營隊前兩天下午,仍默默頂著太陽,推運著陽光操場上的石頭、掃除著滿操場的塵土,慈慧、慈敏則費力的將玄關前凹凸不平的石板,挖起、填土、塞石子,最後是刷洗,正班的則拿著竹簍子,滿園子掃落葉去,這陣子,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越發有做事的毅力,也想以乾淨的環境來歡迎每位即將到來的老師。

 

      營隊第一天早晨,看著慈蓮拿著尚須完成的事項清單,逐一帶領兄弟姊妹們分工完成,心中甚是喜悅。營隊到了第三天,老師們在享用完親手做的披薩,稍稍休憩便到水顏木房去之後,當其他孩子正安靜休息時,慈蓮主動默默到各空間做了巡視,就未完全善後及晚上點燈晚會需完成的前置事項,思索好分工方式,待休息時間結束時,她便輕聲喚醒兄弟姊妹們,簡明扼要的做了工作分配後,所有的孩子都歡喜的去執行,透過對講機,聽到了慈蓮鼓勵著、肯定著大家,也聽到了弟妹們可愛的回報著,像是:「報告慈蓮姊姊,我們這邊大鐵盤已刷洗好了,請問接下來要做什麼呢?」

 

      大人們幾乎都不在的情形下,孩子們能如此平和、積極的互助,真教人覺得「孩子長大了!真好!」

為了布置點燈晚會的場地,孝明先率領大男孩將陽光操場刷洗乾淨,在所有孩子都一起演練過晚會流程後,安學認真的考量著如何為大家點艾草以驅蚊,慈敏自告奮勇的在盥洗後恭敬的將佛像、香爐請上供桌,並拿著抹布將地上的積水擦乾,方便老師們席地而坐,孩子們的心越來越細膩、體貼,真好!

 

      身體不適的慈慧,在盥洗後,仍忍著酸痛,幫忙布置餐具,隔天早上,更在檢視盥洗室及洗衣區的整潔度後,和孝德一起謹慎的包裝鳳梨酥,有些甚至還在袋子上打上漂亮的蝴蝶結。孩子們不怕累,承擔了任務,也發揮了創意,是令人樂見的事!而連著四天,早餐、上午茶,午餐、下午茶,還有晚餐,都考驗著慈謹及正班孩子布置用餐地點的耐力及細心,從擺碗筷、放椅子、布上餐點到確認每餐座位,我們看到了孩子們越來越輕巧、俐落,正如國強老師所說的:「孩子們,你們真的很棒!」孩子們的進步著實令人動容!

 

      擔任學員助理的慈蓮、慈敏、孝德、孝天,在營隊期間,透過對講機,接收訊息、及時行動、立刻修正,擔任值星官的孝天更是如此,從第一天的中餐「一飯三吐哺」中,反映著他未用足,到後來,他以服務師長為優先,歡喜接納了一切,讓同桌的師長們為之感動!

 

      平日起床都需甚大意志力的孝德,這次負責音控,為了準時播放起床號,他犧牲了午休時間(怕耽擱了放音樂的時間),早晨更是幾乎準時放晨喚音樂,有榮譽感、責任感,孩子的正能量增強了,無須逼催,心靈也更覺自由!

 

       當生命越能體察到每份感動、越能慢活,自然更能化腐朽為神奇,因為轉正念的速度更快了,創意也更能發揮,就像第一天老師們在每塊從花蓮海邊撿拾到的漂流木上,自由點綴上的色彩一般,每個人都以愛接納了自己的不完美、賞識著漂流木的特點,活出自己的精彩!

 20150701_天地人教師慢活體驗營_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