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我們在耕心蓮苑,教導孩子儒釋道的經典,讓下一代明因果、知道善惡的取捨、培養純淨純善的心靈。在這個時代,關於佛、道這方面的經典,總有人會覺得這些宗教層面的教言太過落伍;而另一方面,也總有人認為讓孩子學習、讀誦這些經典非常好,但不論怎麼教、怎麼要求,孩子好像都沒有太大的受用,似乎沒有帶來多大的改變。會有這樣的問題與疑惑,主要是在於經典的內容,沒有跟自己的生命有深刻的連結。當我們學習、閱讀,乃至於在教導別人經典時,唯有將自己或對方的生命經驗也融入時,經典的智慧與意義才會真正深入到我們內心之中。

 20130730_蒙惠教育參訪明倫園_252  

                比如當我們要進行因果教育,會跟孩子們介紹《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時候會提到地藏王菩薩,也會跟孩子介紹地獄的概念,甚至讓孩子接觸《地獄變相圖》。在這種情況下,有時一些孩子,特別是低年級的小朋友,難免會對地獄感到害怕,甚至影響到課程的經營,此時該如何回應和安撫呢?我們又該怎樣引導孩子透過經典找到自己本有的良知良能呢?

 

               孩子還小,他對地獄感到害怕是正常的。我們一方面要安撫他,讓他不再害怕,另一方面,還要讓孩子「期待課程」,期待等會要上的內容、期待明天的下一堂課。這是個重點。比如在蓮苑『孝親尊師的啟示』這門課程,第一堂課如果談到地獄,首先要做的是問小朋友:「孩子們,請問你們知道什麼是地獄嗎?」先等孩子把這兩個字說完,然後再一一跟孩子討論:「什麼是地獄?」「為什麼會有地獄?」「那怎麼樣的人才會去地獄?」先把這些觀念釐清。不要都是灌水的、老師直接給答案的方式。

 地獄變相圖_1  

               第一堂課,我們可以先來探討所謂「地獄」這兩個字。接下來要告訴孩子們,怎樣的情況我們會面臨到要到地獄去呢?我們可以先從身口意的三個層面探討起。一個人有沒有說謊、有沒有生氣、一個人有沒有做到十善?如果都沒有做壞事,乃至十種善業我們都做到了,當然就不會下地獄;但這些事情假如我們沒有做到,甚至有缺犯、過失了,要記得《弟子規》所說的:「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我們願意改過了,我們也不會在地獄裡。所以先跟孩子把“下地獄”這個問題釐清。

 

              接下來也可以問問看小朋友:「孩子,你最近做的好事有哪些?」也許他會說:「我昨天幫同學收拾課本。」我們可以反問他:「你覺得你這樣幫人快不快樂?」「我覺得我幫人很快樂。」這時就可以肯定孩子:「嗯,你這樣就是在天堂、在淨土了!」以這種正面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就可以讓他遠離對地獄、乃至於對這堂讀經課的恐懼。

 

               其實地獄與佛陀的淨土,並不僅僅是一個外在的、離我們很遙遠的世界。實際上它們通通都在我們的心裡。比如我們可以這樣跟小朋友討論:「某某同學,你昨天功課寫不完,看到同學都下課去玩了,你就越來越緊張、越來越焦慮,字就開始寫得很亂了,這時候你心情好不好?」「不好!」「這時候你就在地獄了!」我們看《地獄變相圖》裡的畫面,其實與我們在焦慮、在害怕、在生氣時的狀態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冒火了、痛苦著;所以這些地獄的畫像,其實是相應於我們的心理狀態。

 

              舉例來說,《地藏經》提到的拔舌地獄,可以引發我們跟孩子如下的對話:

          「老師知道你並不常這樣,但有時候還是會說謊,對不對?」

         「對。」

        「在這個世界,有無形的拔舌地獄。不是真正的拔你的舌頭,而是從你的口中所說出來的話,沒有人相信你。不是口吐蓮花,而是口吐出來的,像毒蛇,像狐狸,是一個不被信任的人。如果這樣,你就會沒有朋友,你會很孤單、很害怕,那才是真正要畏懼的。我們千萬不要墮落到『舌頭吐出的語言沒有人要相信』這樣的一個境界。如果你做錯事情願意告訴老師,然後你願意去把說謊的問題停止,再來甚至做到不再說謊,這時你就已經出離地獄了。所以你不用怕會去拔舌地獄。重點是我們的心態與行為,而不是地獄。」

 
              如果是我來替學生介紹《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孝親尊師的啟示』這堂課,我還會這樣跟孩子們講:「這堂課,老師要來告訴你們一個人該怎麼樣的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因為這樣子你們就不會活在地獄裡面。老師愛你們,希望你們每天都在天堂,每天都活在極樂世界,極樂就是非常非常快樂的意思,活在非常快樂的地方。所以老師要告訴你們,假如你把孝親尊師做到了,你就不可能在地獄了;就算你真的到地獄了,甚至你也可以知道要怎麼出來。因為產生地獄的原因、乃至於真正的地獄,就是我們所犯的錯誤,以及因錯事所形成的痛苦與煩惱。你們現在還小,生命充滿了希望,也才正要開始,所以沒有太多做錯事情的機會。我們先把以前的地獄,把它找出來,找出來之後呢,我們就可以常常活在天堂的世界裡。所以這堂課我們是要來找到:怎麼樣來做到孝親、怎麼來做到尊師、怎麼樣可以離開地獄。這是上這堂課的目的,所以並不用感到害怕!」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_1

 

                 又比如說,《地藏經》中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我們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跟孩子們分享,也許他們會有比較深刻的理解:「老師一直在社區學校教書,而你們會長大,以後會讀大學、讀碩士博士,甚至你們會成為教授、成為企業家,或成為一家店的老闆……但是老師會一直在這裡,永遠在這裡。因為老師希望幫助孩子從小建立正確的觀念,不會誤入歧途,從而解決他人生的問題。所以我會一直在這邊,直到沒有小孩要教為止,這就很像地藏菩薩的悲願,因為我也在學習地藏王菩薩。老師愛你們,希望你們天天都在非常非常快樂的極樂世界裡面。所以,孩子們,你們想天天都很快樂、沒有痛苦嗎?好,那明天我們就來探討,怎樣可以離開地獄,怎麼樣可以天天活在極樂世界裡面……」

 

               我們要懂得如何用小朋友的語言以及切身的經驗,以一個一個的問題與經文內容來引導出孩子。這樣一個言語的鋪陳,每天大概也只需要十分鐘左右的時間,然而它能引起孩子對讀經的想望、期待明天的課程。果能如此,智慧自然會日日增上,因為經典已跟生命相連,而不再是書櫃中令人不起信心與興趣的一堆故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