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君老師

       天晴了好一陣子。午後,陰霾來訪,山風也大駕光臨,不久,滴滴答答的聲響細細碎碎的傳來;「是雨啊!」久違了,上天的恩賜!

 

       雨,淅淅瀝瀝的下,我則靜靜悄悄的享受著剛整理過的一屋子的清爽。獨處的幽靜時光,雨聲漸次雄壯,對乾涸的大地,對枯竭的心田,這真是奢侈的幸福啊!能盼到春雨霏霏、梅雨綿綿,能盼到「人照天理、天照甲子」的自然運行,是這劫濁的世代裡,莫大的奢侈,莫大的幸福!

                久違了的不只是天地間的甘霖,更有對生命、文化泉源的追溯。

11205180_1093021127381860_3025502247638455053_n  

 

      週五晚上,是德班大孩子的複講課程時間。按照往例聽著他們複講《常禮舉要》、唐詩後,當晚以〈許士林的獨白〉一文進行朗讀的饗宴。聽著孩子們化身為許士林,在那本是綠煙紅霧的春景裡,悲戚、吶喊、堅強!在那奼紫嫣紅開遍的西湖畔,認取、哀泣、叩首!只為泅回生命的最源頭處,與母親相依偎……

 

      塔外的孩子聲聲呼喚,塔內的母親念念不捨,文章已到了盡頭,孺慕之情仍在文裡文外,迴盪、蔓延!凝視著孩子們,老師緩緩說道:「心量有多大!這篇文章的意境就有多大!」對鍾情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張曉風教授而言,目睹時代的巨變,文中聲聲呼喚的娘,僅只是許士林的母親嗎?而許士林,又是誰呢?

 

      傳統文化教育衰敗至此,老師領著孩子們走在自主學習、耕讀並進的道路上,生活在與天地自然一同呼吸的明倫園裡,提供一個能長養孩子氣魄、淬煉孩子心志的環境在反璞歸真中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當人們已習慣了統一評核、集中管理的體制及水泥叢林後,是否也將不同於體制內的方式看成了奢侈?然而,自古以來的聖賢究竟是如何培育成長的?當我們欣羨著傳統教育中代代出賢才時,我們是否真能明白傳統家塾中因材施教的教育法?

 

      慨嘆著人才短缺的同時,身為中華子孫,我們是否能自信的汲取先祖的智慧與恩澤,在世亂時移中,自在的觀風望月,讀聖賢書、養聖賢心、行聖賢道?能否勇敢的從名利的枷鎖、競比的漩渦中超然而出,奢侈的幸福一回?

 

      雨停。風靜。文化之泉,汩汩而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