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君老師

 

又到了下午戶外習勞的時刻。當聽著老師說:「阿康,你把老師處理好的這些枝葉一車車運到惜字亭(可焚燒之處),運一趟五元,你會好好做嗎?(最近老師開始讓孩子以工作賺取打工費,學習理財)」,阿康眉開眼笑又靦腆地說:「會!」不久,便看到小小身影從園子的另一方小心翼翼的推來獨輪車,神情專注,兩隻小手掌控得車子穩當當的,行經石子路時,更是發出脆響聲。

 

柳樹下,滿堆處理好的阿伯勒樹葉與枝幹。只見阿康用他的小手一捧接一捧的放到獨輪車上,還不忘往膨鬆的樹葉堆上壓了壓;一趟的貨運量紮實了,阿康要出發了!

 10918919_1043075129043127_1190861539774915744_o  

一、二、三!先把車推上石子路,再轉彎定位好;對大哥哥來說再輕鬆不過的事,阿康卻得運上渾身的氣力,三萬六千個毛孔都跟著使勁般。好不容易車子要直行了,腳下卻不是柏油路,而是石子路,車裡的樹葉一蹭一蹬的,但大部分仍在車裡;這位小小駕駛的技術可真好啊!

 

阿康的身影漸行漸遠,穿過了石子路,接著是石板路,再來是紅磚道……終於,枝葉送到了目的地,還得卸貨。卸了貨,小小身影踏上了回程,咔吱咔吱的石子聲再度響起,阿康滿臉自足的來到老師面前,「哇!阿康搬完一趟了,好棒!」獨力完成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的阿康,高興的手舞足蹈,繼續著第二趟、第三趟……,一點也不嫌苦、不嫌累!

 

每個孩子在學好規範下,獨立的執行任務是自然而然的渴望,父母此時也可放手讓孩子去挑戰自己,不必辛苦地扮演『直昇機父母』。

 

花了兩個下午習勞的時間(約三個小時),阿康開心地將枝葉都運送完畢。數學計算能力不錯的他,數著自己的打工費,和媽媽分享著喜悅。到了第三天下午,老師又跟阿康宣佈了個好消息:「阿康,你把這堆一截截的樹幹運到善果林,讓師伯可以當柴燒,全部運完,連同前兩天的打工費,老師會給你五十元!」

 

聽到這兒,雖然樹幹的重量遠超過枝葉,但阿康決定繼續勇敢挑戰。本來媽媽還想幫他扶著獨輪車,一起過馬路,送到善果林,但,阿康堅持自己推著車,媽媽只陪著他安全過馬路。從測試安全載貨量,到推車上路,到逐一卸貨,阿康像個小大人似的,樂在其中,媽媽也由衷讚嘆著孩子的能力真是不可小覷啊!

 

在課堂上,老師當眾肯定著阿康認真的工作情形及態度,也頒發了工資給阿康。當阿康害羞地說著自己要拿辛苦賺來的工錢去買東西請大家吃時(當然部分還是會存起來啦!),全部的人都給予讚嘆及掌聲。孩子學習著美善的「因」與「感」,所帶來的美善之「果」與「應」,也懂得將自己所得「回向」、分享給大家,量大福大就在其中紮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