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宏(蓮苑同仁)

尼泊爾這次地震的災情,確實是很沉重的。末學有幾位師父都來自尼泊爾,陸續得到師長平安的訊息,是欣慰的。但隨著災區的資訊持續發布,心情則是五味雜陳。很難想像,一個村莊八成的房屋都倒塌了。山裡山路崩坍、交通癱瘓,運輸要靠直升機,糧食、物資嚴重短缺。

尼泊爾災情  

尼泊爾災情3  

尼泊爾災情_小學倒塌1  

尼泊爾災情_小學倒塌2  

當地流亡藏人的教育,其實都是佛寺辦的。現在學校重建以及孩子們的食宿,都是師父、僧人們的重擔。末學的一位師父,現在竟得在加德滿都四處奔走、借貸。學校日常所需物資,還得由師父們揹送上山。孩子們睡在帳篷內,早上起來身體都濕漉漉的,因為下雨下雪帳棚都檔不住。

 尼泊爾災情_帳棚避難  

流亡在尼泊爾的藏族人,幾十年下來的努力,才讓文化與佛法的傳承再度在異鄉紮根。然而沉重的共業,仍帶來了非常非常嚴重的傷害。末學有位師父努力經營十餘年才蓋起的佛寺,一夕之間,成住壞空。

 尼泊爾災情_佛寺受損1  

尼泊爾災情_佛寺受損2  

原本是準備給當地宗教傳承領袖貝諾法王的寢宮,現在成了不能住的危樓。

 尼泊爾災情_佛寺受損3  

這些建築物特別是住宅的毀損需要盡快的修復或重蓋,因為藏人居住在偏遠的高山區域,相較於平地、山谷,氣候更為寒冷,即便是現在都有可能下雪。到了九月,則會有超過半年的雪季,許多地方屆時氣溫會下達攝氏零下20度,情況將非常的嚴峻,非親身經歷者是難以想像與體會的。

 尼泊爾災情_雪  

末學有位年輕的師父,近年都在準備蓋佛寺與閉關中心(這對藏人來說是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事情)。因地震災情的關係,這位師父將他數年辛苦籌募的款項全部拿出來賑災了。對許許多多的當地人來說,一切都將從零開始。

 

這種種悲苦的景象,連個性剛強頑劣的末學,內心也生起了一種柔軟的心念,像是受傷般地隱隱作痛,真誠地希望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因此如果可以,如果不會造成負擔與壓力,懇請您伸出您的援手,幫助這些災民,特別是援助尼泊爾的藏傳佛教組織。因為流亡藏民其實國籍不屬於尼泊爾,本來就是政治難民,極可能更需要我們立即性的援助。而能直接照顧並撫慰他們的,一直以來都是各地的佛教寺院。

 

非常感謝蓮苑師長的慈悲,耕心蓮苑將針對尼泊爾賑災活動進行募款,於五月底將集結的善款匯至所需要的地區;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活動。這樣的善行,或許正是我們成就慈悲心、圓滿福慧資糧的契機與助緣;末學是這樣相信著。關於捐款賑災,您可以直接跟「大方廣佛學講修學會」、「中華民國蓮花樂生佛學會」等來自尼泊爾的組織聯繫,或者透過耕心蓮苑支援賑災,郵政劃撥帳號為19842504,用途請註明為“尼泊爾賑災”,並留下您的姓名、電話與地址,以方便寄送收據給您。所有的加油、打氣、捐款、祝福,點點滴滴匯聚的善心善願,相信皆是菩薩之願行,定有殊勝的功德與福報,也是迴向淨土的資糧,我們由衷地隨喜。

 

願一切有情眾生遠離痛苦及苦因,從生生滅滅的幻象中超越。

 

願我及一切有情眾生皆能生起無盡悲心與無畏之勇氣,於一切時中奮勇救助他人,直至証得究竟佛陀之果位。

 

阿彌陀佛。

 

 

補充說明

此次尼泊爾震災募款,關於捐款的用途,簡單說明如下:

1.採購日常生活物資:因山路崩坍,物資難以進去,現在已有許多地方有糧食不足等物資缺乏的現象,而且運輸只能仰賴昂貴的直升機。因此首先必須採購民生物品並用直升機送至災區。

 

2.房舍重建與道路搶修:到了九月雪季,許多地方屆時氣溫會下達攝氏零下20度,情況將非常的嚴峻。所以必須盡快協助災民重建房舍與搶修道路。

 

3.佛寺與學校的重建:這是比較漫長的路程,並非當前急迫,但仍是需要大眾持續發心,讓孩子教育(學校)以及民眾信仰、實修(寺院)之中心能夠重建起來。

 

各地情況不同,有的地方第三項的需求並不多,但總之善款用途主要分為上述三點,時間急迫性與善款優先使用方式也是如同這三點的排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