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亭君老師

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而今,明倫園家塾學校將從一邁向二,我們戰戰兢兢……

 

明倫園舉辦了第二屆招生說明會。回首過去的四年,雖然沒有過去烈士們拋頭顱、灑熱血的悲壯,卻也真真實實的和有緣的家庭,一起在老師的帶領下拋熱情、灑心血。拓荒路上,我們摸索、我們互助、我們掙扎,我們也困頓過。

20150329_明倫園第二屆招生說明會153  

 

這條恢復中華傳統文化教養之路,走來真是五味雜陳。面對著眼前報名入學的家庭,老師和在園的親長們秉持著不說騙話,但說妥當話的原則,真誠的報告著教導者及學習者的經驗及體會,一切只願大家遵循聖賢教導,在如理如法的因緣中,不勉強、不湊合,共同成就法親大家庭,以教養出現代中華好子弟(可不是無法與時俱進的今之古人啊)!

 

中華傳統文化衰微至此,當我們早期效仿著美國、日本的教育,而今又欣羨著歐洲如「華德福」等教育理念,卻不知歐美慢養慢教以培育人才的智慧,其實在中國早已有之,且綿延了幾千年。

 

置身在孩子們打掃乾淨且布置好的教室裡,聽著隔壁教室傳來報名入學的孩子們熱鬧的聲音,報名的親長一方面體會著明倫園孩子的辦事能力及有禮的音量,一方面也贊同著老師所談的辦學理念。

 

明倫園依循著古德的智慧,用「時間」、用「一家人的心情」、用宗親式的教育,共同教養大家的孩子。這是歐美目前仍未納入使用過的。老師祈願著在明倫園能實踐真正中國人的教育方式,帶領著孩子活出中國魂,讓孩子擁有生活智慧,而這件事必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來成就,並非由一人獨力完成。

 

透過慢養,教導者點點滴滴、正確的提攜,讓孩子懂得孝親;透過慢學,教導者尊重每個孩子學習的速度,讓孩子懂得尊師。明倫園在童蒙養正上下功夫,在學習經典中,首重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進而培養化解問題的能力。因為重視學習的深度及品質,因此在背誦經典上並不貪多務得。

 

孩子進入明倫園學習,父母的身教特別重要。為了孩子的成長,父母越能放下物欲的享受,給孩子簡單樸素的成長環境,孩子社會化(比較、計較的心態)的情形越少。為了開發孩子的根本智,老師以老祖宗的方法,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幫助孩子去習性,讓心裡寬廣平正,大家一同創造出真正的愛,在不斷反求諸己中,體認到成聖成賢並非特別偉大的事,而是存活於天地間,本就該活出的模樣!

 

無論德行、言語、政事、文學,一切都以中華民族一家之言為依據,從心念教導起。況且教之道貴以專,第一階段,是要在五年內建立正確的觀念,讓孩子入理明理、藉事練心,知命而後認命,進而有創命的方法。第二階段,則培養孩子複講、思辨的能力,在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中,厚實底蘊,最後能學無常師、遇緣則有師

 

除了經典教學,在學科教學及改毛病、去習氣上,也以教之道貴以專為原則,在信而後諫中,當老師和孩子建立了信任感及安全感後,便開始磨練孩子的耐性,當我們看到孩子密集性的被處理著,一塊地一塊地的拔著草時,便知道他的躁氣正去除,也體會老師不忍孩子習氣繼續滋長的悲心。

 

一切皆以修學為本,教學為先。因為重視每個孩子的因緣,希望能相逢喜樂、送別懷念,因此,老師把辦學理念說得明白,希望各個家庭在思考清楚下,心甘情願的服天理、從仁心,一同培養戒定慧,一同以預防法、及時法、循序漸進法、觀摩法,帶領孩子在苦中磨出真實的學問!

 

明倫園的桃花綻放著,春風中有和煦的陽光,孩子們在園子裡嬉戲著,老師和親長們樂見著、也交流著。待夏天到時,明倫園裡想必更加生意盎然!

 20150329_明倫園第二屆招生說明會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