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淑儀老師

    在蓮苑從事教學多年,看著一屆一屆孩子陸續畢業,內心除了替他們開心之外,更心繫於他們畢業後至今的學習狀況。

 

    就在一個偶然的下午,踏著滿心快樂且充實的步伐返家時,在途中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喊著:「淑儀老師!」。當下回頭一望,原來是畢業多年的小琪剛下班,在路上恰巧遇到我。後來我們就在路旁聊起最近的學習狀況。談話的過程中,往日的記憶竟逐一浮現於眼前。

花2  

  

猶記得多年前的一個週三下午,從學校放學進蓮苑的小琪,帶著口罩向老師們問好。當時末學心裡納悶:怎麼昨天人還好好的,今天卻戴起口罩來了?

 

    問她怎麼戴著口罩,起先小琪還含糊其辭,進一步追問下,她才慢慢說出昨天被阿姨摑巴掌受傷的事件始末。小琪說,昨天媽媽來電,希望她在母親節當天下台中,媽媽想帶她和三位表姐妹去遊樂園玩。不過因為她不希望讓媽媽破費,所以遲遲未答應媽媽。

 

    沒想到這件事讓阿姨知道後,當場質問小琪為什麼不去。小琪本身還不太擅於言語溝通,豈料又讓阿姨誤認她是在針對表姐妹,因為不希望她們也跟著去,所以才不答應出遊。一氣之下,阿姨也沒等小琪解釋,就動手摑了她巴掌,甚至開始辱罵她,和她追討之前自己對她的恩情。

 

    被阿姨摑巴掌後,小琪的嘴唇出血、紅腫,連下巴也瘀青,隔天她只好帶著口罩出門上課,因為她不希望被別人發現她受傷的事。

 

    小琪沒有健保,生病都是去藥房買成藥來服用。事發當天外婆人在台中,要ㄧ週後才會回來,當時家裡根本沒有人能帶她去看醫生。看到小琪臉上的傷,我立刻拿蘆薈讓她塗抹,消嘴唇的紅腫,另外還跑去藥房買消炎藥給她。

 

    一週後,小琪臉上的傷終於痊癒了。事後我找小琪談話,問她:針對這件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處理,甚至事後面對阿姨的態度,可以怎麼自處、面對?

 

    她回答我:「這件事是我自己的錯,因為我當下沒有及時反應,沒讓阿姨明白我的意思,才會讓阿姨誤會,甚至生氣動手。」小琪承諾,以後如果再發生這種事情,她會先跟媽媽說明清楚,再由媽媽去和阿姨溝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或傷害。

 

    末學聽了很感動,覺得小琪這孩子真的很懂事、很聽話,而且小小年紀的她就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深知孩子的家庭背景,也會多關心孩子的一舉ㄧ動,於是末學告訴她:「你的存心、用意很好,就是為了替媽媽省錢,不想讓媽媽如此破費,因為你知道媽媽獨自ㄧ人在台中生活也很辛苦。」小琪聽了眼眶泛紅;末學知道她很想念媽媽,之前常會和我提起,她長大後想搬去台中跟媽媽ㄧ起住。

 

    從小缺乏母愛的她讓人心疼,但看她遇事仍可處之泰然,不怨天尤人,對她亦感到十分佩服。現在的小琪半工半讀,自從四年前母親過世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在外租屋,日子過的艱辛卻踏實。在談話中,她一直很懷念在蓮苑的學習時光,那時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內心十分感恩!我也祝福她好好把握現在的學習機會,多用功讀書,在往後的日子裡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有朝一日,相信小琪定能突破困境,脫離貧困、辛苦的生活,找到屬於她自己的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